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粮食生产进入标准化、信息化模式

2015-05-22_1565222

浚县30万亩高产示范区(摄于5月20日)

2015-05-22_1576287

全国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市

2012年,我市与河北省邯郸市、黑龙江省绥化市、吉林省四平市、山东省德州市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市。

农业部在全国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科技水平高的5个城市率先开展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目的是深入推进高产创建,努力打造一批吨粮市”,在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水平上开展粮食高产创建,辐射带动更大面积的均衡增产。农业部要求被确定为试点市粮食平均亩产提高5公斤至10公斤。同时,强化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培训观摩和考核验收,以确保整建制高产创建取得实效。

鹤壁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渠稳 文/图)5月20日,在浚县王庄镇5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停放着一台大型喷灌机,它的臂膀足足有500米长。工作人员只需操控按钮,喷灌机就会自动前进完成浇水作业,在一望无际绿色麦田的映衬下,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据了解,这是我市从美国引进的首台大型游走式喷灌机,每天浇地面积可达1000亩,与传统的喷灌机相比,作业效率提高了1倍,同时,每浇一亩地可节省30立方米的水和10千瓦时电。莅临我市调研的国家农发办调研组成员纷纷赞叹:“鹤壁在粮食高产创建过程中又增加了一件神兵利器。”

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强化行政推动,加强技术集成融合,实施标准化助推、信息化引领,不断提升粮食高产创建水平。市农业局副局长胡全贵对记者说,2012年我市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5个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市之一,先后创全国高产纪录25项,带动全市粮食总产实现11连增。

建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粮田52.1万亩

站在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一望无际的绿色映入眼帘。示范区内每条道路的两旁都整齐划一地栽种着杨树,这些树木起到了防风固土的作用。每隔50亩农田,就会有一眼机井和一座配电房,到了灌溉时节,农民只需轻启水泵按钮,井水就会徐徐流入田间。而遇到雨水较多的月份,田间多余的雨水则会自动流入农田旁的泄洪沟……

“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电配套、农机化、科技优’的粮食高产创建格局。”浚县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胡振方说,2014年,浚县共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1.6亿元,建设高标准粮田13.84万亩。经过3年多的建设,预计今年5月底,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将全部建成。

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以来,我市制定了《高标准粮田田间工程建设标准》,积极整合土地整理项目、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多个涉农项目资金,依照建设标准,实施灌溉排水工程、井电配套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林网工程、地力培肥工程、农业防灾减灾工程等六大工程,如今,我市高标准粮田总面积已达52.1万亩。

夯实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是粮食高产的基础,技术集成则是高产创建的关键。经过调研,我市创造性地在小麦上集成了以科学选种、秸秆还田、配方施肥、深耕细耙、精播匀播、前氮后移、测墒灌溉、统防统治、精准机收,玉米以科学选种、精准播种、合理密植、配方施肥、测墒灌溉、未病先防、频振杀虫、精准收获为核心的技术模式,形成了小麦、玉米从种到收全生育期多学科融合的套餐式技术组合,规划建设区域服务站11个,解决了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利用物联网技术 在办公室就可监测墒情、实施因苗管理

5月20日,在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植保飞机正在对成方连片的麦田进行防治病虫害作业。与此同时,田间监测点的监测仪利用星陆双基遥感农田信息协同反演技术,将墒情、苗情等各项数据实时传输到区域站农技人员的电脑上,农技人员对小麦生长状况一览无余,并根据监控数据对农田进行因苗管理。

“高产创建需要农业现代化为支撑。成为试点市以来,我市把现代物联技术引入大田生产,以信息化提升粮食高产创建水平。”胡全贵表示,我市通过搭建粮食高产创建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了粮食高产创建智能物联系统,建设县乡信息监测站25个、大田信息智能采集点100个,安装物联仪器2160台套,做到了农田生态环境、苗情、灾情的可视化、数字化,可把预警信号、防范措施及时传递到农业生产第一线,我市粮食高产创建实现了物联技术全覆盖。

自2010年起,每年农业部组织实打验收都会将王庄镇枣林村村民张俊普家的10亩农田作为验收点。“2010年,俺家的小麦亩产是1050斤,2011年达到了1230斤,2012年、2013年亩产分别是1240斤和1250斤,到了2014年,亩产更是突破了1300斤。”张俊普表示,通过高产创建,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他家的粮食产量也逐年提高。

据了解,2014年,全市42个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亩产585.2公斤,39个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亩产723.7公斤。被确定为全国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市后,我市粮食亩产再创新高。

“我市在粮食高产创建方面先后经历了小面积攻关、核心区示范、大面积推广、整建制推进、整市推进五个阶段。”市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刘斌介绍。农业部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我市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的新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树立了样板,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建议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推广。

提高高标准粮田比例的同时向中低产田要效益

成功创建整建制高产创建试点市以来,我市享受到了哪些优惠政策呢?据了解,2012年以来,我市累计获得高产创建专项资金39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技术推广、专业化服务、物化补贴等。

“我市的粮食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粮食高产创建在全国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成绩固然喜人,但更应该看到不足。就我市而言,农民种粮成本高、效益低,且农业基础条件比较薄弱,高标准粮田比例较小,仅占基本农田面积的28%,全市还有14万亩耕地属于靠天收的旱地、薄地。”胡全贵说,下一步,市农业局将继续抓好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提升工程,探索总结不同类型的高产创建模式,保持我市高产创建在全国的领先位次。同时,抓好高标准粮田建设工程,重点抓好90.59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任务,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和种粮效益。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市粮食高产创建水平,部分热心市民也各抒己见。市民王贵福建议:“我市应该谋划包装更多、更好的土地项目,争取国家、省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集中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高标准粮田精品工程,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网友“春之韵”建议:“我市耕地面积少,更加需要在提高亩产上下功夫。目前,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较少,应该培育更多的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农民。还要加快土地流转速度,使土地尽快流转到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手中,提高我市的农业机械化率,提高产出效益。” 

【相关链接】

我市粮食高产创建经历的5个阶段

小面积攻关阶段:2005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实施15亩超高产攻关。经实打验收,小麦平均亩产655.9公斤、玉米1006.85公斤,创造了我国同面积夏玉米高产纪录。随后3年,玉米亩产稳定在1000公斤以上、小麦亩产稳定在650公斤以上。

核心区示范阶段:2008年,我市又实施了万亩核心区示范,小麦平均亩产634.7公斤,夏玉米平均亩产831.4公斤,创造了我国夏玉米同面积单产最高纪录和黄淮海区域夏秋两季万亩平均亩产的最高纪录。

大面积推广阶段:2008年到2010年,我市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2010年实施的浚县王庄镇3万亩示范方首创国内亩产小麦611.6公斤、玉米782.8公斤的高产纪录。

整建制推进阶段:2011年,我市进入整建制推进阶段。2012年,浚县新镇镇5万亩示范区小麦亩产达625.5公斤、淇滨区钜桥镇万亩核心区小麦亩产达697.1公斤,创两项全国高产纪录。

整市推进阶段:2012年,我市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5个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市之一,也是我省唯一的试点市。这也标志着我市粮食高产创建水平已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