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互联网开启智能出行新时代

2015-06-20_1594615

淇滨客运总站智能调度监控中心的车载视频监控系统。(记者 李鹏 摄)

鹤壁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李鹏)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呼啸而来。一个城市的交通运输业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未来市民会享受到什么样的出行服务?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互联网就像一根指挥棒,正在改变人们传统的出行模式:网上叫车,网上购票,电子导航,远程监控……一一实现,互联网开启了智能出行新时代。

快捷:一个电话叫来出租车

淇滨区福汇佳苑的张浩东,家距离工作单位约4.5公里。他说从去年10月开始每天早上他都乘出租车上班。“我下楼前用手机打到服务台叫车,等我走出小区大门口,出租车已经等在那里了。”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通过网络平台,我们再也不用路上跑圈满大街找乘客了,通过乘客留言,我们第一时间知道乘客在什么地方,知道乘客想去什么地方。”

网上叫车有以下步骤:需要打车的乘客拨打叫车热线,工作人员记下乘客信息,如姓名、电话、位置、目的地等;工作人员通过GPS系统发出调度信息,司机通过车载GPS系统可得到信息;出租车司机根据自己的情况,通过GPS系统回复是否前去载客。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负责人张永杰介绍:“目前,乘客电话叫来的车辆只是我市挂靠在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下一步,我们计划给所有出租车安装软件,建立电召管理平台,届时乘客电话叫车范围将扩大到全市。有了电召管理平台,对出租车的监管将比以前更加方便。电召管理平台不仅可实时查看出租车的实载率,

还能实时调取出租车运行轨迹,方便解决出租车绕道等问题。目前全市城区有600多台出租车,一半以上使用了GPS系统。”

方便:省内汽车票也能网购了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上购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5月20日,在淇滨客运总站,记者看到在窗口排队购票的人少了,有四五个乘客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取票的李海生说:“现在省内购票实现了联网,购买汽车票和火车票一样,上网就可以买到,方便多了。”淇滨客运总站副站长臧艳红告诉记者,目前在网上购买汽车票,不受时间限制,只要有票,可随时购买,“取票时只需在自动取票机上输入短信验证码或者刷一下身份证就行。”

铁路互联网已成为广大旅客购买火车票的主渠道。福汇佳苑的王青山告诉记者,“网上购买火车票方便快捷,通过电脑或手机,几分钟就能搞定。”王青山利用电脑给记者演示了一下购票流程,从输入网址到填写信息、确认付款,整个环节不超过5分钟。

“互联网还为行业管理提供了更准确的数据支撑,让管理更科学、更方便。”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客运科科长管玉林说,“公交线路该不该调整,要不要增加车辆投入?在过去,我们只能凭人工大量调查分析。如今,我们可以在公交车上装载客流调查器,将收集到的数据对比分析就可以得出结论。”

安全:车载视频监控系统让汽车内外状况一目了然

“车厢内共有4个摄像头,基本覆盖全车。”20日,臧艳红带着记者上了一辆安装了车载视频监控系统的班车。只见一个摄像头正对着上车门,车厢正前方两个摄像头分别监视着车厢外的道路和车厢内的整体情况,最后一个摄像头则正对着下车的车门位置。车辆一启动,监控系统就会自动开始工作。

在淇滨客运总站智能调度监控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监控一辆开往浚县的班车,视频图像清晰流畅,车内乘客的表情清晰可辨,甚至一些乘客说话的声音也能听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载视频监控系统是将视频、音频等车上信息通过互联网传输到调度监控中心平台。”

管玉林说,目前,已有近600台运营车辆安装了车载视频监控系统,“车载视频监控系统不仅可以约束司乘人员的行为,降低驾驶员违规操作,遏制‘串车、大间隔、甩站’等现象的发生,同时对小偷儿、‘车霸’等也能起到威慑作用。”

建设智慧交通平台 出行更高效、便捷

公交IC卡的普及以及智能化的管理和调度,也是公共交通智能化的重要体现。网友“小鸡飞高”就希望只拿一张公交IC卡,乘坐我省不同省辖市的公交车。

“下一步,全省可能实现‘一卡通’,省内所有公交运行信息和资源正在整合,智慧交通平台正在建设中,各地‘一卡通’的互信互认,支撑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一体化在逐步完成。”管玉林说,“通过互联网,百度地图、谷歌地图将原本孤立的不同城市的市(县)内交通连接起来,如今不管是在城市内,还是到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上出行,都可以借助车载导航、手机导航等服务接收到传递的实时交通路况信息,这都为人们更加快捷高效地出行提供了帮助。”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