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全市淇河生态保护提升及汤河卫河环境综合整治会议召开 范修芳出席并讲话

鹤壁新闻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原昆鹏)7月3日上午,全市淇河生态保护提升及汤河卫河环境综合整治会议在市人民会堂三楼召开,市委书记范修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远游就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全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成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部圳东,副市长刘文彪,市政协副主席陈海燕出席会议。

范修芳指出,此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整后召开的第一个大会,体现出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环境建设、河道污染防治工作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把三条河流环境整治好、改善好、提升好的决心。

就抓好淇河生态保护提升及汤河卫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范修芳强调:一是态度上要坚定不移。水环境整治提升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好这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结合实际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说重要是因为关系我市生态活力幸福之城建设的进程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说紧迫是因为这项工作已经到了必须抓尽快抓的关键时期。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摆上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

二是标准上要从高从严。水环境整治提升是一件关系全市当前利益、长远发展和广大群众福祉的大事、急事、难事,是一场务必打赢的攻坚战。要以高标准追求大成效,站位要高、眼界要高、手段要高,把高标准贯穿始终。要以严要求推进真落实,目标考核要严,依法执纪要严,长效施治要严,确保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此外,在从高从严的基础上,还要突出从快,以快节奏赢取新空间,进一步强化时间、效率观念,不等不靠,快马加鞭,提升效率,用最短时间、最少程序、最快速度办成最多事情。

三是方式上要协调配合。水环境整治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相互交织、任务非常繁重。要各司其职,县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要靠前指挥,按照方案细化任务分解,尽心尽力履行好职责。要强化统筹,市委专题议事会每季度、市政府每月听取一次汇报,市淇河生态保护建设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县区建立或充实有关议事协调机构,确保有序推进、不打乱仗。要坚决配合,各单位必须从全市大局出发,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全力配合服从,全力按要求完成任务。

四是举措上要强化问责。落实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绘就水清岸绿的美丽画卷,关键在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全程督导,紧盯抓牢关键环节、重点工程,用督导传递压力、跟踪问效。要严格问责,对进展缓慢、执行不力、造成工作被动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务求实效,注重实干、不图虚名,用不抓则已抓则必成的精神,拿出硬举措、做出真行动,坚决反对作秀现象,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绿色业绩。

唐远游对近年来我市水生态和水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当前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他指出,加强水污染防治、提升水环境质量,是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措施的原则要求,是鹤壁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事关鹤壁子孙后代的长久幸福。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清醒忧患、加压奋进,扎实做好淇河生态保护提升和汤河卫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淇河生态保护提升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抓好集中整治、完善配套设施、实行生态修复、建设美丽乡村、加快推进淇河立法保护,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沿淇河污染源整治,2016年年底前完成沿淇河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2017年年底前完成淇河规划范围内的生态提升。汤河、卫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按照“一年明显好转、两年稳定达标、三年水清河美”的要求,扎实开展重点污染源监管治理、畜禽养殖业综合整治、垃圾清理及清淤疏浚、河流截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河道生态修复等工作,争取经过3年的努力,把汤河、卫河(淇县段)打造成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生态长廊。

唐远游强调,各县区、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确保取得更大成效。要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明确责任人员、限定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安排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要认真学习研究生态保护方面的新政策、新要求、新动向,不断创新管护机制,力争通过实行最严格的制度,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环境。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让保护者受益,损害者受罚。要完善资金保障机制,进一步整合现有资金,加大政府投入,积极吸纳社会资金。要强化督导考核,创新实施“月考核、季点评、半年汇报、年终评比”考核办法,严格兑现奖惩。要营造氛围,及时公布整治提升进展情况和河流环境质量,接受社会监督,争取更多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史全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各县区、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县区淇河生态保护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有关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