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鸡毛蒜皮的事也要用心做

图为李海波(中)在为群众调解矛盾  本报记者 解静怡 摄

鹤壁日报记者 解静怡

淇滨区九州路办事处牟山社区是我市居民人数最多的社区。社区辖牟山一区、祥苑小区两个小区,辖区居民2万余人,以矿区工人和退休老年人为主。由于社区下岗职工多、困难群体多、环境治安基础差,2009年刚刚接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李海波,工作起来千头万绪。“社区的事都是烦琐事,可小事不解决积攒起来就容易引发大矛盾。当了书记就要对群众负责,鸡毛蒜皮里也能做出大文章!”几年来,李海波用真情和汗水让原本怨气多、环境差的社区变成了生活舒心的幸福社区。  

解决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180多个

“过去小区门口是个临时市场,平时脏乱不说,一到下雨就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加上小区原本就人口多、治安差,娶媳妇一说家住牟山社区丈母娘都给冷眼。”牟山一区居民王强说。

由于牟山一区居民较多,小区门口的小摊小贩就多了起来,西门的临时市场十分扰民,为居民带来了很大不便。“不能让群众一说起住在牟山一区就觉得丢脸。”李海波暗下决心,多次向上级反映情况,最终配合办事处对西门的临时菜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垃圾5吨,疏散商户12户,疏通污水管网80米,环境一下子变得好起来。

“在居委会工作,两万多名居民看着你,你不办点儿实事、不改变现状,怎么能让大家说你好呢?”李海波说。环境好了,治安得跟上。针对小区矛盾多、治安差、搬迁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情况,李海波在小区内成立“和谐牟山人民调解室”,邀请10余名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加入,自己带头调解,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共同协商,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高速噪音、房产证办理等180余项问题,住户的心气儿顺了,对小区的事务也热心起来。

为群众办事,“民情日记”写了一大摞

“老张,最近店里的生意咋样?有啥困难一定告诉我,社区帮你想办法。”7月16日,李海波来到牟山小区居民张吉昆的店铺里,一边回访,一边掏出日记本记下来。

翻开李海波的“民情日记”,每一页都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的急事、难事。像这样的“民情日记”李海波攒了厚厚一摞。不只李海波有,社区划分的网格内,每名网格长、监督员,都像李海波一样每天巡查自己所负责的网格,记录“民情日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

牟山一区下岗失业人员较多,李海波就在社区建立了就业培训中心、就业服务中心,与市、区劳动部门、用工企业联系,定期到小区举办社区招聘会,帮助居民就业。居民张吉昆就是因此受益的一员。“前几年因母亲患尿毒症欠下了大笔外债,我和妻子又没有工作,家里还有孩子要抚养,经济很困难。社区上门了解我的情况后,免费让我和妻子在小区内参加了创业培训班,还帮我申请了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现在家里的店铺开起来了,生活又有了奔头。”张吉昆说。

在牟山社区,像张吉昆这样通过培训再就业的居民超过1200人次。“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一件都不能拖!”李海波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之余李海波总爱在社区里转悠,碰上居民就聊困难、收集建议;遇上群众自发组织的集体活动就停下脚步,融入其中。他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成立了医疗服务、文艺演出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乐趣。

李海波说:“社区工作就是这样,看似鸡毛蒜皮,可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其中蕴含的道理是需要党员干部永远探索的。”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