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珍贵的历史遗迹要世代留存

鹤壁新闻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陈海寅)7月29日,全国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一行冒着酷暑来到我市,对我市的历史遗迹保护情况进行考察。省政协副秘书长钱伟参加考察,市政协副主席冯用全陪同考察。

卞晋平先后来到卫国古城墙遗址、摘星台公园、纣王墓和淇水关,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这些遗址的历史背景、现状等。在卫国古城墙遗址,卞晋平仔细查看了古城墙遗址的夯土和墙基,询问这里曾发掘出哪些文物。看到地表有零星的碎陶片,卞晋平又登上城墙,探究古城墙遗址有无其他历史遗存。他登高远望,对距今约3000年还保留有墙体的古城墙遗址大为惊叹。

在摘星台公园,他认真地听工作人员介绍了殷朝六七贤圣君故都碑、心星阁、麒麟壁、三仁祠、扯淡碑等的来历及其典故后,又一一询问了公园里每块成语石所蕴含的历史意义。走在长长的碑廊旁,卞晋平观摩了碑廊上的诗文和图案,询问殷纣王和这里留存的诗作、对联之间的渊源;登上心星阁,卞晋平逐一阅读了小亭上的四副对联,听工作人员讲述纣王一生的功与过。他边听边不停地询问,对淇县深厚的殷商历史文化赞不绝口。

在位于浚县卫贤镇淇河桥北侧的纣王墓,卞晋平对纣王墓墓碑背面的文字进行了研读,并对一些耐人寻味的语句做了记录。绕着纣王墓行走时,他又询问了纣王葬在这里的原因、纣王墓是如何保存至今以及有无对纣王墓进行过发掘。

卞晋平在淇水关考察了淇河的历史文化,得知淇水关的淇河石桥距今已有500多年且保存完好现在仍能正常通行时,卞晋平惊讶之余连连称赞,并研究了桥体的构造;得知淇水关附近还有保存较完好的历史遗存有待发掘,卞晋平再三要求我市有关部门一定要保护好这些珍贵的遗迹。站在淇水关门前,卞晋平饶有兴致地听工作人员介绍了有关殷商大将黄飞虎带兵镇守淇水关的故事后,又询问了史书中关于淇水关建造规模的记载。

考察结束后,卞晋平表示,鹤壁的历史文化悠久,历史底蕴深厚,鹤壁今后要继续加大对历史遗迹的保护力度,让这些珍贵的遗迹能世代留存。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