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以创业带动就业 以就业改善民生

自2006年启动全国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市以来,我市把统筹城乡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来抓,建立城乡劳动力资源管理体系,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以创业带动就业。

  2009年2月,我市成为首批国家级创建创业型城市,就业创业工作再次获得“国字号”名片。目前我市实施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更富活力的创业政策,以就业创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

鹤壁新闻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解静怡)就业,民生之本;创业,富民之源。全国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市、首批国家级创建创业型城市,一张张亮丽名片背后,是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的辛勤努力。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就业、创业提升工程,着力完善就业机制,发展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搭建全民创业平台,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就业、创业工作效应充分彰显。

“一条龙”服务为创业者点燃梦想

今年6月,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博士团队凭借智能LED照明及控制研发项目荣获第二届全国创业专项大赛总决赛的一等奖,获得奖金10万元。

“我们全程指导国立光电参加本届全国大赛,就是希望能通过这样成功的创业项目带动全民创业。”市人社局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何敏说。

以创业带动就业,是我市成为首批国家级创建创业型城市的核心。为此,我市推行了小额担保贷款“带动贷”模式,以贷款带动企业规范发展、扩大经营。鹤壁镁轮美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献庆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创业之初,李献庆跑了多家银行想贷款,但因没有固定资产做抵押,四处碰壁。2004年,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的两万元贷款帮他开了家复印店,为他打开了创业之路。之后,李献庆又先后获得56万元的小额贷款支持,从一名个体工商户奋斗成一位公司法人。

从一名普通创业者到创业成功人士,其中的艰辛必不可少。为了让更多创业者从创业之初就能掌握技巧,提高创业成功率,我市推进创业孵化园区建设,开展创业培训、小额贷款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共为114名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小额担保贷款1100万元。

“目前大学毕业生是创业的主流,今年我们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大学毕业生提供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扶持等‘打包服务’。新打造1~2家市级创业孵化园,营造全民创业良好氛围。打造创业培训示范品牌,对小微企业负责人全部进行一次‘扩大你的企业’、‘改善你的企业’的大规模培训。”何敏说。

完善城乡就业服务 家门口找到工作

7月26日,淇县桥盟街道办事处朝阳社区居民任培芳一大早就来到办事处服务中心了解用工信息,服务中心内的电子大屏幕不间断地滚动播出附近的招工信息,和任培芳一样在这里了解求职信息的附近村民还有很多。

任培芳原是郭庄村村民,去年,他们一家搬进了朝阳社区,她就想找份活儿干。“社区结合劳动保障部门联系新亚公司在家门口成立了社区工厂,招收500多名缝纫工。像我这种没技术的培训后上岗,每个月都能挣2000多块钱。”任培芳说。

任培芳是我市推进公共就业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构建城乡劳动力资源管理、公共就业服务、劳动用工管理等,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工作。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就业信息沟通机制,实现了劳动力资源的共享,使就业服务向农村延伸。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9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

“如今就业信息化越来越明显,下一步我市将提升四季青信息化人力资源市场、鹤壁就业微信微博、QQ群、就业e图和手机客户端功能,让求职者将信息录入电脑,通过网络就能找到工作,建立网上富余劳动力调剂市场,实现企业用工和求职者择业无缝对接。同时,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才招聘进高校、普工招聘进村镇等专项服务活动,搭建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平台。”市人社局就业处处长张卫东说。

提质量惠民生 促创业增活力

如何进一步提升创业、就业能力,让创业就业工程更好地惠及民生?张卫东表示,技能就业才是就业的根本所在,要提高就业率,还要从提升技能水平入手。

“要大力开展对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企业职工、退役士兵、残疾人、创业人员等群体职业技能培训,选择易学、就业前景好的工种,在技能需求集中的群体举办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班,让群众学到一技之长。”张卫东说。

“建议每个人都可以报名多学几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培训时间和内容持续循环,一次没学会可以再来,直到学会为止。”农民工王亮说。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每季度采集培训需求信息,编制培训指导目录,调动各类职业院校开展储备式培训,共同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

“作为一位创业者,我认为推动全民创业,要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和创业门槛。政府应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政策引导。对于想继续发展壮大自己企业的人,希望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给予指导。”创业者李伟说。

“我退伍后一直想创业,但是不知道怎样去创业,也不知道干什么项目合适。希望政府能搭建一个发布政策信息的权威平台,让创业者第一时间了解创业方面的各种政策。”创业者王玉保说。

对此,市人社局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何敏表示,创业的服务除了靠政府组织外,创业孵化器也是一个好载体。目前我市的创业孵化器水平还有待提升,还需要对孵化器精确定位。同时,我们会让更多投资人及早关注成长中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对于大学生创业群体,高校也应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知识的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创业意识,找到创业方向。”何敏说。

相关链接:全国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市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该市在再就业资金拨付、政策优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首批国家级创建创业型城市主要任务是率先建立组织领导体系,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健全创业培训体系,构建创业服务体系和健全工作考核体系。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