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范修芳:全力以赴投入其中 确保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

鹤壁新闻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李建周)8月27日上午,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在市人民会堂召开。市委书记范修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务实创新的举措、决战决胜的气势,全力以赴投入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力争早日创建成功,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远游主持会议,市领导费银普、李军、史全新、于燕、张然、李成宽、陈兆法、李玉家、高雅玲、吴广庭、朱言志、冯用全和各县区、市直部门、市管企业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范修芳指出,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性。要深刻认识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四个河南”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快生态活力幸福之城建设的应有之义,是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内在要求,是打造竞争新优势的现实需要。创建文明城市事关全局、事关你我,与人民群众有直接的关系,不仅仅是为了拿到一块牌子和一项荣誉,更多的是通过这个平台、载体和过程,塑造城市良好形象,提升市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态势持续向上,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日益巩固,创建工作的好基础更加扎实,呈现出很足后劲。

范修芳强调,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一要抓住根本,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坚持以丰富的活动吸引人、以先进的典型引导人、以良好的氛围影响人,做到创建工作见人见物见精神。注重培育文明,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全过程,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使广大市民养成修身律己、文明礼貌、崇德向善的行为习惯。注重传播文明,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普及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经常性文化活动,办活办好“道德讲堂”。注重塑造文明,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养成良好品德,深入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把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起来,使每项创建工作起到陶冶人、教育人、提高人的作用。注重引导文明,制定公共场所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建立文明督导机制,从市民具体生活习惯抓起,解决好道德失范问题;发挥各类媒体的正面宣传作用,发挥党员干部、文明单位、先进人物的激励作用和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努力形成科学文明的良好风尚。

二要拓展功能,完善城市配套设施。要科学规划,坚持时代与传统、自然与人文相结合,明晰功能定位,形成良好空间布局,发挥好规划的龙头作用和约束性作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注重提升,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紧密结合,发挥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的示范带动作用,借助多张“国字号”名片的功能优势,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生态建设层次。完善各类配套服务设施,大力推进淇河生态保护提升及汤河卫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要突出整治,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对城市中心区域、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实行全域治理,打造环境优美、秩序良好、舒适安静的人居环境。

三要紧盯难点,提升社会管理水平。要突出社会风气净化,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公共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加大诚信缺失现象和传播虚假低俗信息等乱象的整治力度,提升文明形象。要突出公共管理服务提升,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就业工程、社会保障工程,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医疗卫生等改革,坚持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难题。要突出城乡共建共管,建立健全城乡同创共建的工作机制,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构建城乡融合互动、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格局;全面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 

四要培育亮点,打造创建特色品牌。要巩固深化传统创建活动,确保创建活动蓬勃发展、富有生机。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广大群众成为历史文化的知晓者、传播者、受益者。要培育更多的鹤壁好人”,积极打造“鹤壁好人”品牌,使人们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五要规范服务,展示对外良好形象。要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查三保”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行业管理,推进规范服务,塑造良好的“窗口”形象。要抓好政务服务,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把文明规范作为工作人员的基本行为准则,强化管理监督,展示文明形象。要抓好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单位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形象,努力把本行业建成文明品牌。要抓好社会服务,坚持不懈地对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育,让更多人成为宣传推介鹤壁的文明使者。

范修芳要求,要强化保障,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和领导干部业绩考核指标,建立和完善工作格局,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市区一体、条块结合、属地为主、联动联创,主动完成本职任务,搞好密切配合,形成攻坚合力。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扎实做好组织发动,让群众自觉参与、主动融入;坚持开门创建、为民创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要健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人员力量保障机制、资金投入机制、工作指导机制,提升创建工作水平。要强化监督考核,加强督查,探索建立规范化的监督机制;加强考核,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不及时履行职责、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严肃问责,确保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唐远游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掀起创建热潮。二要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限定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创建任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和死角;严格落实督查和奖惩等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三要注重求实求效,把创建工作落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广泛争取各方面理解、支持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处理好与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的关系,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协调有序、互相促进;积极借鉴以往好的经验,认真参考外地好的做法,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开展。

会上,市委副书记费银普宣读了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成员名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宣读了创建工作方案。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作了表态发言,相关部门及城区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