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持续奋战保态势 提升发展谱新篇

在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范修芳

各位代表、同志们:

鹤壁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顺利选举产生了市人民政府市长,表决通过了新设立的市十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充分体现了全体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反映了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力促发展的共同意志,对于加强市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生态活力幸福之城,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当选市长的唐远游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年初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投资、招商、财政收入等多项主要指标增幅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其中饱含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的心血与汗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跟踪监督,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不断改进代表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代表市委,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真挚的问候!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权组织形式。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给予坚定支持,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站位全局,依法监督,凝聚共识,提升形象,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新设立的市十届人大法制委员会,要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稳妥做好立法工作,着力提升立法能力,加快完善立法机制,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切实发挥好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依靠代表、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搞好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参政议政能力;注重制度建设,督促代表自觉履行职责,展示良好形象。人大代表所在单位要为代表履职创造宽松环境,使其能够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长风破浪会有时。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也处于非常期。就我市来讲,受周期性因素与结构性因素、短期风险与长期积累问题、外部严峻环境与内部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叠加的影响,后几个月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事关全局的首要任务,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持续加压,持续奋战。

第一,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坚定信心;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下定决心。只有这样,才能顶住压力,逆境突围,行稳致远。信心源自中央、省委的正确领导和政策红利,源自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源自我们打下的坚实发展基础,源自我们已有的良好发展态势,源自我们有一个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和一支干事创业的好队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安排部署上来,以铁的信心和决心,打赢稳增长、保态势这场硬仗。一要坚持目标不变,就是瞄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动摇,认真梳理、找到差距、“对症下药”,落实责任、加压紧逼、寸步不让,完成好的更上层楼,进度慢的迎头赶上,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用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二要坚持力度不减,就是保持韧劲和定力,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强的力量、更好的保障,夙兴夜寐抓紧干、甩开膀子放手干、寻找窍门科学干、鼓足干劲拼命干,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争取主动。三要坚持标准不降,

就是牢固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先进就是落后”的理念,一切向高标准看齐、向先进看齐、向精品看齐,不仅看总量、看增幅,还要看质量、看效益;不仅看预期目标达没达到,还要看在大局中的地位提没提升;不仅看工作任务完没完成,还要看每一项工作是不是都做到了尽善尽美。

第二,必须突出重点要点。统筹兼顾、举纲带目,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是两点论和重点论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树立全局观,坚持重点工作重点抓、一般工作统筹抓,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工作抓到点子上、做到紧要处。一要保持经济增长的好态势。尽管目前我们的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要继续抓住提升工业、扩大投资、稳定房地产三个关键,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三区”建设、创新驱动、优势打造、风险防控五项重点,下功夫扩大增长点、减少拖累点、拉长动力点、控制风险点,促进经济稳定向好。二要保持推进改革的好态势。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我市整体改革有效推进,一些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持续深化认识,坚持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践条件,坚持“三个有利”,坚持于法有据,突出抓好一批重大改革事项,确保改革沿着正确轨道前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要保持和谐稳定的好态势。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维护稳定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把稳定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底线思维,牢记“一岗双责”,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时刻警惕热点问题和易发的不稳定因素,力争不出事、少出事,坚决杜绝出大事。四要保持强化党建的好态势。市委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特别是要突出抓好“4+4+2”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必须致力创新求新。创新求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本质特征和独有品格,是一个民族、一个地方发展的不竭动力。与时俱进、创新求新,才能在新常态下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一要鼓创新之“气”。创新需要胆识、需要魄力,缩手缩脚干不成事,患得患失干不好事。要把创新作为从政品格和科学精神,敢于在体制、机制、思路、方法上大胆探索,勇于打破旧的条条框框,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激发创新热情,以上下求索的执着砥砺创新智慧,走出一条新路,干出新的事业。二要聚创新之“势”。创新离不开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各级各部门都要重视创新、支持创新、服务创新。前不久我们召开专题会议,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作出安排部署,就是要形成全市上下共抓创新的合力。三要求创新之“效”。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让创新更加紧密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改、实改、彻底改,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知名、全省领先的创新创业示范城市。

第四,必须始终真抓实抓。同样一件工作,抓和不抓大不一样,真抓和假抓大不一样,实抓和虚抓也大不一样。只要下真劲、真实抓,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什么办不成的事情。一定要在真抓实抓上下功夫,把各项措施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效果。一要忠诚。这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是干好工作的首要前提。要忠诚于党,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之于行,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人民,牢树宗旨意识,自觉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忠诚于事业,讲大局、做奉献,凝神聚力推动事业发展。二要尽责。在其位尽其责是职责所在,也是底线要求和最低标准。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情怀和追求,本着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以岗位为阵地、把责任当使命,自觉做好分内之事、担起应担之责,做到守土尽责、有所作为。三要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生态活力幸福之城,迫切需要一大批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要把担当作为一种能力、一种品格,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于负责,做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表率。四要苦干。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制胜法宝。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必须直面艰苦、乐于吃苦、忍耐清苦、埋头苦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抓则已抓则必成的决心,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每项工作、每件事管到底、落到家,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鹤壁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当前,我市正处于爬坡过坎、升级突破的关键时期,希望全市人民大力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敬业奉献,为鹤壁发展出力流汗。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鹤壁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璀璨辉煌的明天。

各位代表、同志们!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持续奋战的姿态努力保持好的态势,全面提升发展水平,不断谱写生态活力幸福之城建设新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