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第六届中国镁博会在鹤开幕

2015-09-14_1717503

9月11日,第六届中国镁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在鹤壁迎宾馆举行。(记者 李国庆 摄)

鹤壁新闻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原昆鹏)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1日,以“军民融合,共筑镁梦”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镁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在我市隆重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巡视员曹志恒,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省国防科工局局长袁其法,市委书记范修芳,市长唐远游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季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徐晋湘,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复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维忠,省科技厅总工程师李密科,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郑文超,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袁玉新以及市领导张俊成、史全新、李成宽、王英超、胡润身、冯用全出席开幕式。

靳绥东在致辞时指出,河南地处中原,区位优势明显,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丰富的资源,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交通通信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近年来河南深入实施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着力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综合优势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大省、新型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河南是全国有色金属产业大省,有色金属行业是河南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战略支撑产业之一。河南是镁资源大省,镁工业起步较早,突破了一批前沿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关键技术,在全国较早地建立了从冶炼到镁合金精深加工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服务体系。鹤壁市是我国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是全省镁产业发展的顶梁柱。河南正在加快培育和扶持鹤壁镁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着力打造在国内有重要地位的金属镁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军民融合、寓军于民是市场经济国家的通行做法,军用和民用产品互相交流,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军民融合既是我国增强军工产业国际竞争力、实现“强军梦”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富国梦”的必然选择。

靳绥东表示,鹤壁市作为中国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企业走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将有利于增强军工产业竞争力,也有利于加快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实现“两个梦”做出贡献。鹤壁历届镁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全国金属镁行业技术交流和成果推广搭建了良好平台,本届镁博会以“军民融合,共筑镁梦”为主题,将对促进军工和金属镁产业良性互动和深度交融有很重要的价值和意义。热忱欢迎与会嘉宾聚焦镁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研讨军民融合创新路径,深度交流,共同推动镁产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陈全训说,鹤壁是我国镁产业的重要基地,在产业发展升级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尤其是鹤壁市委、市政府引导镁产业坚持走高端发展之路,鹤壁镁产业由初级原料生产向精深加工发展转型,经过多年的努力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主要镁加工产品生产中心,不仅形成了具有鹤壁特色的镁产业加工集群,而且为全国镁产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发挥了示范作用。希望鹤壁市镁产业继续走创新发展道路,为我国镁产业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范修芳代表鹤壁市四大班子对镁博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我市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范修芳说,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拥有高品位、高质量白云岩的优势,坚持壮大规模与提升层次、抓高端与抓终端有机结合,突出技术引领、高端突破,重点发展高品质金属镁和镁合金终端产品,加快发展变形镁合金精深加工产品,着力推动镁合金在军工、交通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已拥有全国最先进的原镁冶炼技术、全国最大的综合加工能力、全球最大的镁初级产品加工能力、最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金属镁专业院校和镁及镁合金仓储交易中心等,整体发展势头强劲。

范修芳指出,本届镁博会有工信部举办的“民参军”政策法规培训,业内专家作的行业前沿报告,镁应用新技术发布等多项活动,必将为鹤壁金属镁产业升级突破注入强劲动力。当前,鹤壁正面临着全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快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历史机遇,也正逢全省打造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金属镁产业集群的发展契机。我们做大做强金属镁产业的决心很大、信心很足,在项目资金用地、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保障也更加有力。我们的目标就是,特色做特、高端做精,努力把鹤壁建成全国重要的金属镁精深加工生产基地,打造成有“魂”的“中国镁谷”。我们将充分利用会议成果,认真汲取各位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推动金属镁精深加工向更高水平发展。衷心希望各位业界精英在这里寻找商机、投资兴业,助力鹤壁发展。我们将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提供最佳的发展平台,使每一位朋友都能安心创业、放手发展,与鹤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苗长兴在致辞时表示,鹤壁市依托金属镁产业的发展优势,通过多年连续举办的镁博会打造了鹤壁镁业品牌,今年的镁博会主题紧扣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呈现。镁行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关键在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希望镁行业的广大企业、大专院校等以此届镁博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创新方式,加强合作,为镁行业和国防科技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炯天表示,鹤壁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鹤壁作为全国重要的镁加工基地,近年来积极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金属镁生产加工基地,逐步打造“中国镁谷”的战略目标,积极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镁合金产业发展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第六届镁博会的召开必将对促进鹤壁市的镁产业发展、推动镁合金在军工领域的应用、创造国内镁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典范产生重要而深远的作用。郑州大学将不断推动与鹤壁市的长期合作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水平,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推动镁产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并结出丰硕成果。

胡润身介绍了我市市情及镁产业发展情况。

在热烈的氛围中,市政府与省国防科工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袁其法为鹤壁军民融合产业园授牌。会上还举行了15个相关项目签约仪式。靳绥东、陈全训、曹志恒、范修芳、唐远游等领导鉴签。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预研管理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军民融合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中国兵器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等7大央属军工集团及所属的30多家企业,总参、总装、二炮、海军、空军等30多家驻豫军代室代表;中科院金属所、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校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镁工业协会、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等知名协会负责人;浙江盾安集团、山西银光集团等40多家国内重点企业代表;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市金属镁骨干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前,靳绥东、陈全训、曹志恒等领导和部分嘉宾参观了展厅,查看了企业展出的镁合金新产品,询问了镁合金的应用领域及最新科技成果,对金属镁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