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范修芳唐远游率市党政考察团赴新乡许昌考察学习

鹤壁新闻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李建周)为科学谋划好“十三五”发展,9月17日,市委书记范修芳、市长唐远游率市党政考察团赴新乡、许昌两市考察,学习两地在产业集聚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市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机制。新乡市委书记舒庆、市长王小平,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市长武国定等先后陪同考察学习。桂玉强、张俊成、李留心、李军、史全新、于燕、张然、李成宽、陈兆法、王英超、张友书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县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新乡市围绕在全省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的目标,明确了“借势航空港、共建大都市、承担大功能、形成大合力”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高端制造业、高成长服务业、高效农业和特色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能源电动汽车与电池、生物与新医药、现代服务业产业招商活动,今年上半年共有67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82亿元、增速居全省首位。今年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中被评为豫北片第一名。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生物新医药、印刷包装、信息技术、现代农业和高端服务业,目前在建项目76个,总投资920亿元。来到平原示范区凤湖生态公园,考察团看到的是一个具有现代城市特色的景观休憩区,这里水面宽阔,绿树成荫,设施完备。周边恒大、绿城、碧桂园、建业等全国十大地产商开发的现代化楼盘交相辉映,让人眼前一亮。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考察团成员一致认为,平原示范区城市规划大手笔、理念先进,建设起点高、速度快,很多地方值得学习。

在中原经济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华兰生物研发中试基地,考察团听取了产业园和项目建设情况介绍。该产业园一期总投资30亿元,重点发展疫苗、血液制品、干细胞、发酵原料药、现代中药和诊断试剂等生物医药产业,截至7月底,4个单克隆抗体药物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并申报国家部委待批,单克隆抗体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和促进园区向打造全国最大单克隆抗体生产基地、中原经济区最大的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基地和生物医药物流基地、中原经济区最具影响力的生物医药研发中试中心迈进。考察团对园区紧盯世界前沿、引进先进技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对调结构转方式意义重大,我市在谋划“十三五”规划中应把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国基集团中原印刷科技产业园是平原示范区着眼于推进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繁荣城市而引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内钢架林立,10栋大型标准厂房同时开建,场面火热。该项目一期总投资50亿元,目前已完成51栋厂房钢构安装,其余20栋近期陆续开建,年底前全部建成,17家入驻企业全部投运,年产值可达70亿元,实现利税2.5亿元,带动5000人就业。考察团对产业园先由工业地产商入驻,然后以商招商的招商模式产生浓厚兴趣,认为这种招商模式效果好、推进快,应该很好地学习。

考察团还来到新乡高新区,考察了新乡新能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新乡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区,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园区以科技进步为先导,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实验室7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4个。在新能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考察团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介绍,观看了样车和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认为企业推出的“车电分离、底部换电”模式,克服了电动汽车在发展上的一大障碍,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许昌市规划建设了“一带十区二十个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了装备制造、能源电力、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和烟草、电力电子、超硬材料、发制品四大特色产业和智能电网、风电装备、电动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先导产业,目前全市有7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全省10强产业集聚区中许昌有两个入围。今年上半年,许昌市现有的1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9亿元,主要指标对全市的贡献率均超过60%,已成为驱动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在许昌烟机智能装备制造中心,考察团参观了企业柔性加工生产线和立体自动化仓库。总投资20亿元的许昌烟机智能装备产业园今年3月份建成投产,可实现24小时无值守全自动生产的德国箱体柔性生产线、高架自动仓储系统先进高效的运行模式充分展示了许昌现代装备制造业的水平。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招商引资就应该多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这样才能推动产业不断得到升级改造。

许继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经建成风电整机、风电电控、风电研发中心、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站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实现利税25亿元。风电总装车间,巨大的风机让人震撼,强大的研发能力让人欣喜。企业成立的研发中心,正致力于尽快摆脱风电核心技术和部件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缩短国内风电技术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使我国风电机组技术性能达到国际水平。许继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站项目总投资3.7亿元,2014年5月正式投产,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重庆、青岛等20多个城市得到应用,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实现利税4亿元,发展前景广阔。两个项目内容不同,但注重引进人才、注重科技创新是共同特点。考察团成员一致认为,我市制定“十三五”规划要把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放到重要位置。

鄢陵,素有“花都、花县”之美称,目前已形成67万亩的规模化花木种植基地、122个特色花木种植专业村,聚集上百家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形成了以绿化苗木、盆景盆花为主,草皮草毯、鲜花切花为辅的四大特色系列产品,成为我国最大的花木生产、销售集散地,有效拉动了商业、旅游等配套服务业发展,带动了一方经济。进入鄢陵县,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树木苗圃,车行半个小时仍见不到头。许多人感慨,鄢陵发展花卉苗木的措施得力,工作推进力度大、效果好,花博会已经形成品牌,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进入建业绿色基地,考察团成员首先看到的是8栋智能联栋温室和综合展示厅。这个由河南建业集团投资、占地5000亩、总投资13亿元的项目,主要规划建设鲜切花生产区、花木标准化种植区、生态观光旅游区、特色社区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成后预计年产盆花80万盆、切花120万枝、优质苗木10万株,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将成为引领河南鲜切花产业发展、带动鄢陵花木产业提档升级的强大引擎。考察团成员参观了智能联栋温室,观看了温室内鲜花栽培、鲜切花加工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有关情况。考察团成员认为,花卉苗木培育种植是一项朝阳产业,发展空间大,效益可观。我市与建业集团也有类似的项目合作,应加快推进,争取早日见效。

一路看、一路比,一路听、一路议,大家感慨不断,一致认为这次考察是一次学习之旅、创新之旅、提升之旅,学到了真经、受到了启发,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转变了观念,坚定了信心,回去后要很好地消化吸收,把考察成果应用于工作中,应用到“十三五”发展的谋划中,瞄准更高目标,提升发展水平。

范修芳说,这次到新乡、许昌学习先进经验,目的是进一步提升鹤壁学先进赶先进和自身发展的能力水平,为谋划“十三五”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多,每到一地、每看一个项目,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听一次讲解、每听一次情况介绍,都很受触动。上半年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新乡市是豫北片第一名,许昌是豫南片第一名,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生态建设、农业生产不仅全省领先,在全国也有地位。新乡的电池电动车、生物新医药,许昌的电力电子、超硬材料、花卉苗木全国有名,两市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这次考察,总的感受:一是“大”,新乡、许昌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总量大,无论是平原示范区、中原印刷科技产业园,还是许继新能源产业园、鄢陵花卉苗木,规模都很大,看了以后很震撼;二是“高”, 生物新医药、烟机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设备制造等产业非常高端;三是“新”,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智能充电站、风电电控等都体现了创新;四是“先”,所看到的项目技术先进,理念先进,引领前沿,找到了学习的标杆。

范修芳指出,新乡、许昌两市的产业发展各有特色、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整个经济社会都呈现健康、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模式。要把两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充分消化吸收、为我所用,谋划好“十三五”,推动鹤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期盼今后鹤壁与新乡、许昌两地加强沟通,在产业发展等方面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携起手来为全省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