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会议决议

鹤壁新闻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原昆鹏)9月28日,中国共产党鹤壁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鹤壁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决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开启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构成了我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完整布局,为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指导。近年来,市委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突出从严治吏,注重抓基层打基础,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明显增强,风清气正好环境得到巩固发展,党建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但是,当前我市党的建设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予以认真解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从严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迈出坚实步伐。

决议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明确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落实从严治党“八项要求”,聚焦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约束,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强化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要遵循基本原则,坚持总揽全局、协调促进,坚持全面治理、从严要求,坚持打牢基础、夯实基层,坚持聚焦问题、以点带面,坚持弘扬传统、改革创新,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

决议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确定具体举措并扎实有效推进。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加强道德和法治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加强意识形态正面引导,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多样化社会思想意识。要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约束,从严规范党内行为。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联系点标准,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分层分类制定民主生活会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内重要情况向党员通报等制度。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突出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关,突出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原则、标准和程序;严格干部考核评价,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作风建设暨反腐倡廉建设考核等纳入其中;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强化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管理监督,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强化干部激励约束,积极探索信任激励、荣誉激励、物质激励等正向激励手段,试行鼓励性谈心谈话、激励性调训和阶段性业绩评定等办法;改进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广泛积极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积极探索不同领域党组织设置和发挥作用有效途径,

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围绕选派、管理、提升、评价、激励五个方面,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分级分类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全面提升基层服务保障水平,落实农村“一定三有”和城市社区“四有一化”政策,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整治作风突出问题,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针对“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反弹回潮,开展专项整治;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改进作风的有效措施制度化,形成常态长效;推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形成常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推动作风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注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群众建言献策渠道,健全完善民意调查、公示听证、咨询评议等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强化反腐倡廉建设,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责任清单、签字背书、年度双报告、述责述廉与评议等工作制度,促进“两个责任”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行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事项制度;发挥巡察和派驻监督作用,着力发现在纪律、作风、廉洁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积极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和约谈,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要强化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健全“4+4+2”党建制度体系推进机制,在基层完善落实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基础制度,在县级以上机关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四项基础制度,在各级党政机关完善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两项制度机制;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及时总结管党治党实践经验,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以务实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严格制度执行,健全考评、督查、追责机制,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决议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形成凝神聚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要明确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强化党建责任考核,建立健全党建责任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的双向印证、双向促进机制,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与改革发展稳定良性互动格局;健全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等作用,建立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

决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谱写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生态活力幸福之城、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