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评论】严打“贪蝇”“腐蚊” 凝聚发展力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八届市纪委六次全会提出,抓基层打基础,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下沉,严查严打“贪蝇”腐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环境,凝聚更多发展力量。这既符合中央、省委的要求,又顺应了民意,是民心所向。

基层干部身处一线,直面群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如果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没人管、没人问,任凭“苍蝇扑面”,就会造成党的惠民政策得不到落实,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侵害,不仅污染政治生态环境、阻碍经济社会发展,还会破坏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过去一年,我市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重拳查处县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去年7月通报的浚县黎阳街道办事处东沙地村村委会原主任刘拴成贪污受贿案件等5起典型案件就是其中的代表。然而,惩治腐败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身边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个别基层党员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现象仍未杜绝,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执法不公、小官巨贪等问题时有发生,还需要我们保持高压态势,严肃纠正查处。

严查严打“贪蝇”“腐蚊”,关键在于有效传导压力,一级压一级,一直压到最基层,打通反腐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委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改革发展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基层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解决好市县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逐级递减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严查严打“贪蝇”“腐蚊”,必须抓好制度建设。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制度,对于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干部管理、坚定正风反腐、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十分重要。基层党委要瞄准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常态化机制,促进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严查严打“贪蝇”“腐蚊”,要突出问题整治。与基层零距离接触,全面深入排查问题线索,最大程度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急,不断拓展对基层干部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让群众对反腐倡廉的实际效果有更多切身感受,对反腐正风的成果有实在的获得感。

郡县治,天下安;基层治,百姓安。相信通过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我市基层政治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净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将得到不断加强,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活力幸福之城凝聚更强力量!(鹤壁日报评论员)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