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科技创新铸就经济新动能

河南日报讯(记者李定宇通讯员苏麟 杜习忠)生产线上,机器隆隆作响,工人们忙碌不停,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果葡糖浆、等温淬火球墨铸铁汽车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源源不断地诞生……如今在淇县,134家规模以上企业正在加紧建设和生产,高新技术的魅力逐步显现。

3月18日,记者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永昌飞天淀粉糖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李文景正在高效液相仪室熟练地操作仪器。经历取样、前期处理、进样等程序,再进行电脑自动分析……30分钟之后,李文景得到了糖液成分的数据,这可用于葡萄糖母液分离技术的研发。像这样的试验,他每天都要做好几次。

据介绍,该公司每年科研经费投入都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且逐年递增,33个研发项目全部成功应用于企业生产。“财务数据显示,去年我们科研投入1784万元,而科研产生的效益为5000多万元,这样一算我们投入卓有成效。”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近年来,淇县本级财政科技支出逐年增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势迅猛。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4.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5.2%。

作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2014年以来,该县更加注重完善重点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体系,以大用集团为主体,组建了由河南农业大学等8家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16家企业参加的河南省肉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自主研发与开发合作并存的创新模式,构建了肉禽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提高产学研合作创新水平。中维化纤与中科院、大用集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县20余家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均有合作。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该县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培养配套措施,吸引各类人才到该县创新创业,近年来,共引进高技术人才80余名,为企业引进科技特派员30余名。聘请中科院院士赵玉芬等专家教授组成淇县科技经济专家顾问组,成立了大项目协调领导小组,邀请有关专家针对重大项目,进行科学咨询和论证,确保各项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该县还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组建成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中心,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与企业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为目标,着力打造大学生创业基地、海外留学生创业基地、高校院所高科技人才创业基地。目前,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无人机研发中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中心、新能源锂电池研发中心等12家研发中心已经入驻该中心,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高科技“加速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产、学、研良性互动发展,让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淇县县委书记王永青说。③9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