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下月起,鹤壁将全面推行“营改增”!咱老百姓也能享受改革“红利”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汪丽娜】从今年5月1日起我市实施“营改增”改革,“营改增”已经进入倒计时。这些改革的“红利”,咱老百姓以后也能享受。

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

“我市实施‘营改增’改革后,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4月25日,我市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营改增”,就是把原来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本次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这意味着,至今已试点4年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将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收官,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

“营改增”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一项税制改革,也是影响深远的一项税制改革,可以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重头戏”。

改革,解决难啃的“硬骨头”

据介绍,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这4个行业户数众多、业务形态丰富、利益调整复杂,被称为“营改增”中难啃的“硬骨头”。

“‘营改增’是一项税制改革,其结构性减税的特征很明显。‘营改增’的内在机理是鼓励专业化竞争。”接受采访的税务工作人员介绍,“营改增”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问题,降低企业成本和税收成本,这将在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培育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消除行业的重复征税问题,有利于企业的专业化发展、专业化分工协作。

“减税”,让老百姓受益多

“把‘营改增’推广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不仅有益于这4个行业的税收结构调整,其他行业也都会受益,都可以实现增值税抵扣。”税务工作人员提到。

“减税”是“营改增”的功能之一。增值税是最主要的流转税税种之一,其最大特点是能够最大限度地消除重复计税。“营改增”改革后,将打通整个增值税抵扣链条,使市场细化和分工协作不受税制影响。增值税的链条从源头、制造生产、批发、零售等各领域都能打通,让企业各种成本都能进行税收的抵扣。企业因为可以进项抵扣购买各种服务、物质,从而减轻税负开支,“减税”让老百姓日常生活受益多。

晚几天过户,咱也享受改革“红利”

市民李先生准备买一套二手房,和对方已达成意向。“再有几天就要实施‘营改增’了,我们决定晚几天过户,也享受一下改革‘红利’。”李先生笑着说。

据介绍,个人转让或出租住房的政策基本平移自原来的营业税政策,但由于增值税的“价外税”属性,税负反而较营业税会有些微的下降。以个人进行二手房交易为例,过去征营业税5%时,如果房价是100万元的话,要交5万元的营业税。在房价100万元不变的情况下,“营改增”以后的税收负担是4.76%,少交税2400元。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