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时评】冷静清醒认识形势

“总体平稳、态势趋缓,有喜有忧、喜忧参半。”这是昨天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对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描述,也是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一季度经济运行时综合分析作出的判断。

受全国全省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我市经济运行虽取得了一些新的亮点,却暴露出服务业增长乏力、投资明显回落、财税增收放缓、县区指标下滑等问题,显得格外刺眼。相比去年一季度所讲的“喜大于忧”,今年总的来看只能说是“喜忧参半”,离开门红”还有一定的差距。16个字的概括,准确、形象,更是足以令人陷入深思……

纵观经济发展,一定时期内动态指标在合理区间上下波动、时快时慢,尤其是我市正处于动力转换、优势培育的关键时期,经济平稳缓慢增长符合实际情况。但面对瓶颈、困难,未来该如何做?市委书记范修芳指出,首先就是要保持清醒,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正确认识对待,既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可掉以轻心。

全市上下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从外部环境看,新常态下国际环境中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将在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低贸易增长的轨道上匍匐前进。面对这种大环境,中央和省里对稳增长保态势态度明确,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加压再加压,奋战再奋战,一刻也不能松懈。

全市上下还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保持稳定、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虽然我市的服务业、投资、消费、财政等指标增速放缓,但工业、农业、开放招商、民生保障等指标稳步提升、排名接近或达到全省第一方阵,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增速全省第一,产业结构在优化,质量效益在提升,人民生活在改善,新的增长点在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在蓄积力量,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来我市好事连连、喜事不断:第二届樱花文化节、中国(鹤壁)快餐食品博览会等成功举办,海绵城市试点项目、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建设全面铺开……这些都足以说明,我市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工作举措是有力的,面对未来,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逆境突围,逆势而上。

发展之路任重道远。面对眼下暂时性的困难,我们要冷静清醒认识形势,既要对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充分思想准备,又要善于把握用好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加压鼓劲、奋力拼搏,打赢稳增长、保态势的攻坚战,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鹤壁日报评论员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