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北阳镇油城村以旅游为抓手,推动产业扶贫

762b1adcbeff46b8ab94b4271d7eb90a

油城村的山上植被茂密,多为野生树木,太行山的原始风貌在这里得以完美地展现。在蓝天绿树的映衬下,蜿蜒的盘山公路也成为了一道别样的风景。(记者 李国庆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霄楠市委书记范修芳日前到淇县北阳镇油城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要一方面依托太行山自然风貌和传统村落等人文景观,发展特色旅游业;一方面做好农”字文章,将特色作物创出品牌、打开销路,帮助贫困人口增产增收。本报刊发了《守着数万株梨树为啥挣不来钱》的评论文章。油城村“两委”积极行动,规划景点、挖掘文化传说,改良梨树品种,推进产业扶贫。近日,听说林业专家要到油城村为梨树品种退化把脉问诊,记者再赴油城村进行了采访。

改良梨树品种,种植经济作物

“梨树种植不能光靠自然生长,重点在管理。”淇县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王武军说,油城村的自然基础非常好、温差大,小气候非常适宜梨树生长,哪怕是同样的品种,在油城的气候条件下,甜度、口感都会更好。前几天已经来看过一次梨树的王武军对油城村的情况已经有了详细了解,这次来主要是对症下药。

“一方面要对现有的梨树进行疏果、剪枝、施肥,使营养更集中;另一方面,还可以引进晚秋黄梨等优良品种,在棠梨树(野生梨树)的基础上进行嫁接,品种上早中晚搭配,拉长梨的销售期。”王武军说,只要管理得当,今年秋天,油城的大鹅梨就能“再现江湖”,价格比之前能够高出一倍。

“改良品种的同时,也要考虑产品销路。”油城村村委会主任徐红亮说,“我们已经成立了山里人家种植合作社、搏海农业合作社,建立了油城电商网络平台,油城村的特产也可以实现网上销售了。”

依托太行山风光和古民居发展乡村游

除了种植梨树等经济林外,油城村“两委”还按照范修芳书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要求,规划旅游景点,挖掘历史、掌故等旅游资源。

“春观梨花、夏看油葵、秋季采摘、冬赏云海,这是我们初步确定的旅游业发展思路。”油城村第一书记高渐华说。

春观梨花夏看油葵秋季采摘冬赏云海

油城村位于太行山深处,自然风景独特,村界内最高峰照尖山海拔1000多米。站在山上远远望去,南边的云梦山、东边的古灵山依稀可见。油城村的山上植被茂密,多为野生树木,太行山的原始风貌在这里得以完美地展现。在蓝天绿树的映衬下,蜿蜒的盘山公路也成为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我们准备在山上修建几处观景台,到时候可以远眺淇县、淇滨区、汤阴、卫辉的风景。”高渐华说,他们还规划景点、挖掘文化传说,挖掘整理了村里老君庙、扳倒井、(ào)荡舟墓、练马场、孙家寨、天蛟岭等15个旅游景点,修复原始石磨6盘,并买来两头毛驴进行现场磨面,让游人体验农家之乐,“村‘两委’干部自发整修旅游道路,打通了老君庙到孙家寨景点的3公里人行步道,目前老君庙、孙家寨两处景点已对外开放。”

不光自然风光秀丽,对不少城里人来说,油城村无数保存完好的古民居也让人叹为观止。“油城包括6个自然村,里面全是石头房子,是保存完好的古村落。”油城村党支部书记冯新说,他们鼓励村民依托传统民居开办家庭旅馆,吸纳游人,增加收入,“现在已经有五六户向村委会报名了。”

村民冯大娘家就是其中之一。18日上午,他们家正在对老宅进行修缮。这次,她准备在老宅的基础上,把自己的住宅建成一个家庭旅馆。“村干部陪俺一起去新乡挑的仿古材料,过一段儿时间就能弄好。到时候,家里就能招待游客了。”冯大娘说。

网友支招儿油城 发展:拓宽道路、修建 停车场、建设公共厕所

市委书记范修芳到油城村调研的稿件刊发后,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建言献策,为油城村发展支招儿。

“路太窄了,会车时错不开,路上没法儿掉头,更没地方停车。”掌尚鹤壁网友“忏悔的扫罗”说,村里甚至没个像样的厕所,地上挖一个坑加上围起来的石头墙就是一个厕所,不仅又脏又臭,齐胸的围墙高度也让人很是尴尬,“应该把道路拓宽点儿,建个停车场,建设公共厕所。”

鹤壁新闻网网友“阳光”说:“油城那么多花,不养蜂酿蜜就太浪费了。不过蜂箱要注意避开道路、人群,我上次去的时候,就有十几个蜂箱摆在路边,走路都小心翼翼的,生怕被蜜蜂蜇到。”

鹤壁网微信网友“脚踏实地”建议村里多开几个商店,“村里连个小卖部都没有,上次去,连瓶水都买不到。”

掌尚鹤壁网友vera建议调整村里的养殖业,他说:“要发展旅游业,特别要注意环境卫生。村里有养鸡的、养羊的,如果不处理好,不仅会有异味儿,还会招来蚊蝇。”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