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让美丽淇滨更宜居——淇滨区开展创卫工作侧记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海寅“在这里住了3年了,从来没见过社区这么干净整洁!”5月24日,记者在淇滨区湘江社区采访时,居民王女士说,社区居民真切感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好处。

原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处可见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平整的路面、规范清晰的车辆停放标线、崭新的垃圾箱、绿意盎然的绿地……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湘江社区便发生了很大变化。而这只是淇滨区开展创卫工作的一个缩影。

原本脏乱差的部分农贸市场变 整洁、规范了

作为我市主城区,淇滨区在创卫工作开展之初便成立了创卫工作指挥部,制订了《淇滨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以社区为单位划分了39个网格,把区直单位、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全部动员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创卫。

“蔬菜筐不能放在柜台前,地上的菜叶子要及时清扫。”5月24日傍晚,记者在九州农贸市场见到淇滨工商分局副局长高代军时,他还在满头大汗地帮商户整理摊位。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他和同事几乎每天都工作10个小时以上,周末也不例外。

农贸市场容易出现脏乱差现象,负责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的工商部门重任在肩。为让辖区农贸市场的各项指标都达标,基层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几乎天天“泡”在农贸市场里,身上的制服一天被汗湿透好几次。辛苦的工作换来了明显的整治成效,如今淇滨区辖区的农贸市场已逐渐变整洁、规范了。

此外,淇滨区其他一些老旧市场环境也因为创卫工作的开展而有了提升。贸易二区、西郭庄商贸城是淇滨区建成较早的市场,私搭乱建现象十分严重。上周,九州路办事处会同城管、工商等部门联合对这里200多处违章建筑的搭建者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这些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接下来,他们还要集中清理这里的垃圾、杂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改造两条小吃街,规范7000余家“六小”门店

“才十几天时间,小吃街就改造得这么规范,真想不到!”5月25日,在新世纪广场步行街西区小吃街,一位市民忍不住惊呼。

记者看到,原来搭建的简易棚子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房子,里面防蝇、防尘等设施一应俱全。

小吃街的卫生和设施不达标,对创卫工作会造成负面影响。为此,淇滨区根据实际情况,该取缔的就取缔,可保留的升级改造。中凯小吃街原来的简易摊位被一排整齐的小木屋取代。

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浴池、小歌舞厅(简称“六小”门店)治理是创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段时间以来,淇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计生部门工作人员成为了这些小门店的“常客”。通过统一制度、统一标识、分类建档、动态管理,淇滨区目前已检查并规范“六小”门店7000余家。

投资3.24亿元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相较于其他城区,淇滨区是我市对外开放、形象展示的窗口。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自我加压,提高标准,让淇滨区更整洁、更规范、更宜居。”淇滨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城管局局长雷建民说。

记者盘点了我市开展创卫工作以来淇滨区部分工作开展情况:投资3.24亿元,用于铺设和升级改造人行道、安装交通信号灯、新建和改造公厕、新建和改造垃圾中转站、安装和改造路灯等完善基础设施工程;集中对107国道沿线、河道沟渠、背街小巷、241个居民小区、71处建筑工地等场所进行卫生整治,集中对15个城中村卫生环境进行整治,引进城管追呼系统对小广告进行源头治理,与辖区6000多家商户和79家行政、企事业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积极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治理活动,清理占道(店外)经营2.5万余起,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近600处,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2200余块,联合交警部门对不加覆盖沿途抛撒渣土车辆进行集中查处,清理“僵尸车”86辆,对城区38家废品收购站逐一排查、整治……

“下一步,我们还会大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创卫重点难点集中攻坚行动,广泛动员和督促各单位、企业、商户及各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创卫,并强化督导检查,力争尽早完成创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雷建民表示。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