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省级贫困村淇县赵庄村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记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如今,每逢节假日都有众多游客来村里休闲游玩,我们客栈一天接待十几桌是常事儿。”5月25日,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村民梁三孩告诉记者,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赵庄村是省级贫困村,由于地处山区,土地贫瘠,全村750多口人,三分之二为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常海告诉记者,作为淇县整村搬迁村之一,村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早日搬出大山,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然而,随着村里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帮助村民脱贫的各项工作开始实施,村民的期盼悄悄地发生了改变。淇县旅游局朝阳山景区办公室主任、赵庄村第一书记郭合喜告诉记者:“赵庄村虽说是省级贫困村,但同时是淇县的旅游名村,紧靠国家4A级景区古灵山,特别是去年还入选全省第三批传统古村落名录。因此,我们决定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脱贫,目前已联系专业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符合本村实际的特色旅游发展规划。”

村东头,一家干净整洁、颇具乡村风格的农家客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了解得知,这便是梁三孩在自家百年石屋中开办的农家客栈。

以前,梁三孩在外做厨师,去年当得知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他第一个回来,在自家的石头房子里开客栈、当大厨、做老板,既能守着家,又能脱贫致富。“最近我发现,不少游客来了以后纷纷找住宿的地方,于是我又收拾了六七间房子作为客房,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生意不错。”梁三孩说。如今,在赵庄村像梁三孩这样通过开办农家客栈脱贫致富的村民还有不少。

在村里记者还看到,从前杂草丛生的河道被修建一新,规划建设成了旅游景点“荷塘月色”,目前总面积2400平方米的两座荷塘已投入使用,水面最宽处达50米,游客可在此垂钓休闲。

“今年春天,我们在四周的荒山上种植了3000多亩的桃树、杏树,来年春天就能花开满山。”郭合喜说,他们还沿山打造了一条“地谷岭——朝歌寨——赵庄古村落”旅游环形线路,在村内还将打造小吃一条街、民俗文化广场等精品小景。不久前,豫北六市作协、摄协就先后走进赵庄村采风。

采访最后,曾经迫切希望通过搬迁住进新房的村民赵海妞对记者说:“俺已经让俩孩儿出去学厨师手艺了,俺马上就能在自家的石头房子里开农家乐了,摆脱贫困对我们来说就在眼前。”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