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时评】还有多少“宝贝”藏在深山人未识

最近,淇县北阳镇油城村火了,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也火了。为啥能火?它们一个是省级贫困村,一个是国家级贫困村,如今却都有了能脱贫的“宝贝”,有了清晰的发展思路,且桑园村已经在红红火火地推进了。

之前,当地村干部一提起脱贫,都连说“难”。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他们不缺资源,缺的是信息、技术和利用资源的思路,从而看不到手里的“宝贝”,守着万株梨树还喊穷,傍着千年桑园也脱不了贫,陷入“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恶性循环。

市委书记范修芳到贫困村调研时,多次提出产业扶贫的思路,这为贫困村脱贫指明了方向。油城的“梨”、桑园的“桑”,就成了两村产业脱贫的突破口。如此看来,每个村都有独特的人文、历史、自然和特色种植资源,只要深入基层、认真调研、仔细挖掘,就一定能挖出可强村富民的“宝贝”来。

不过,我市还有多少这样的宝贝”藏在深山人未识呢?我市大部分贫困村位于偏远山区,交通不畅,有些村子看起来还很破败,能有什么“宝贝”?

青山绿水,在有些人眼里是穷山恶水,但在另一些人看来就是金山银山;旧宅老屋,在有些人看来是废墟,但在另一些人看来就是传统和记忆。看待同一个事物有如此大的区别,原因就在于视角和思路的不同。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要转变视角和思路,看出隐藏在“那一片穷山恶水”中的金山银山,找到掩藏在村里的“宝贝”。这就需要有关干部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干,调查再调查,研究再研究,进行全面梳理,直至全面掌握散落在我市的“宝贝”。

找到“宝贝”后,在利用上也不能病急乱投医,要组织专家“会诊”,对症下药、科学决策、整体谋划,找到路子、找对路子,拿出切合实际的方案稳步推进。

有关部门也要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高速路,打通毛细血管,让人才愿意进山、商品顺利出山,并将信息、技术和理念等血液源源不断地输送进去,让贫困村恢复造血功能,尽快致富,早日摘帽。(邓叶染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