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河南日报》报道——鹤壁:“试点经济”激发城市活力

据6月19日河南日报消息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河南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现在鹤壁拥有各类国家级试点示范‘名片’38个,其中仅2013年以来就增加25个,另外有省级试点示范10多个。试点经济’已成为鹤壁发展的一大亮点!”6月17日,鹤壁市发改委主任郝志军告诉记者,“创建试点示范,发展‘试点经济’,可以与国家有关部委建立‘直通车’式的联系,借试点之力之势将最前沿的政策信息带到鹤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要发扬鹤壁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把注重示范引领、发展‘试点经济’作为必须牢固树立的工作导向,努力将试点示范由‘珍珠’串成‘项链’,做精品创品牌成特色,带动鹤壁生态文明之城、活力特色之城、幸福和谐之城向更高水平迈进!”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说。

2015年,鹤壁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中央财政将连续3年每年给予4亿元专项资金补助。目前,围绕海绵城市建设,鹤壁市正在积极推进城市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道路交通系统和建筑小区系统的改造升级。

循环经济在这里起步比较早,2005年鹤壁就被确定为全国首批4个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之一。如今,鹤壁已经由试点迈进示范,成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现在该市正在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使循环经济由产业层面向全社会拓展,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技术标准服务转变。

作为全国首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鹤壁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签订了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共建协议,使鹤壁成为全国首家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并编制了全国首例市一级优化国土空间发展规划。

作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中央财政每年向鹤壁拨付4亿元、3年共12亿元的综合奖励资金,省财政3年共配套支持1.2亿元,同时享有相关节能减排政策的优先倾斜。

作为河南省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鹤壁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精简了69%,审批时限压缩了75.4%,成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的省辖市之一。

作为整建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整体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如今,该市农业现代化综合指数居全省第一。

此外,鹤壁是全国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市、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该市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城市”荣誉称号。2015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91万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966元;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鹤壁市群众的幸福指数居全国第7位。

密集的试点示范在鹤壁产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人均生产总值接近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7%,多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水平;全市森林覆盖率32.2%、城市绿地率38%、绿化覆盖率42%,淇河在全省60条主要城市河流中水质排名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名列全省前茅,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这三篇文章越做越精彩。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