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评论】打出组合拳 变挑战为机遇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动员会议提出,大气污染防治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个改善空气质量、增进人民健康、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提升经济竞争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横下一条心,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近年来,我市城市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全省领先位次,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减少,结构性和能源性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环境监管力量薄弱,在线化、网格化、规范化的监管体系不健全,企业违法成本低,超标排放、违法排污现象没有彻底杜绝,大气、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这些问题涉及工业结构、能源结构、监管体系、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必须打出组合拳,全面出击,通过打赢这场攻坚战,使我们的城市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面貌焕然一新,进而真正成为宜居宜业的城市,让广大群众共享城市美好生活。

组合拳的第一拳是“防”,强化源头治理。抓好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在建工地、道路运输、露天堆场要积极采取措施防风抑尘,污染型企业应该抓紧升级设备,努力转型成为环保型企业;对公众来说,少开一天车,少开一会儿空调,都是对改善空气质量的贡献。第二拳是“治”,实施全域治理。大气是流动的,要想治理大气污染,就必须铲除大气污染的根源,将大气污染监测治理由中心城区延伸到各县、产业集聚区、乡(镇、街道),在工业、城建、交通、农业等4个重点行业出重拳,统筹推进调、禁、改、关、停,强化城市精细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新能源公交车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应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减少农业活动对大气的污染。第三拳是“管”,完善制度治理。要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网格体系,加快推进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建立全市统一的大气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源监控、环境执法、信息公开等平台,提高科学决策、监管执法、便民服务的水平。第四拳是“究”,推进依法治理。煤电、化工企业是最大的污染源,要在法律、政策上使这些企业感到有压力,企业才有防治和减排的动力。要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坚持重典治乱、铁拳铁规治污,全面实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第五拳是“提”,实现高效治理。我市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城市,要实行与京津冀统一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全面提高重污染天气预防、预警和应对能力。

大气污染防治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想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政府、企业、公众需携起手来,住建、环保、交通、公安、水利、国土等部门要按照市里出台的“1个意见、5项制度和8个方案”要求,加强协作沟通、及时跟进;企业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环保设施;公众要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大气环境保护义务。当有一天,我们不再因为看见蓝天白云而激动地晒朋友圈,而是习以为常,觉得本该如此时,那就意味着我们胜利了。(鹤壁日报评论员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