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丛书发行座谈会举行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7月26日上午,由市政协组织编纂的《鹤壁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丛书在我市举行发行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范修芳致辞,市政协主席张俊成主持会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兼秘书长程健君,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学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何白鸥,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新中,大象出版社社长王刘纯,市领导李军、李成宽、高雅玲、冯用全、杜国庆、陈海燕、李彦军出席会议。

靳绥东首先对《鹤壁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丛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他指出,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并成功编纂发行本套丛书,必将对促进鹤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四古”(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工作开展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做好“四古”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靳绥东强调,一要提炼特色,凸显各地“四古”独特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二要科学推进,在有效保护、科学管理前提下进行开发、经营,使“四古”保护利用实现良性循环;三要宣传推介,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就鹤壁而言,要加强对“四古”的保护、修缮、管理、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及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范修芳在致辞中表示,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和文化艺术结晶,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寄托着中华儿女的乡愁,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市政协牵头组织编纂的丛书正式出版发行,是我市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也为世人认识鹤壁、了解鹤壁、走进鹤壁提供了一个重要途径,是我市一张新的文化名片。我市将以丛书的出版发行为契机,结合正在打造的淇县南太行古村落群保护和美丽乡村旅游带发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护利用“四古”,不断开拓保护与发展双赢的新路子,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邱运华表示,《鹤壁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丛书是鹤壁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将进一步提升鹤壁的城市魅力和文化软实力,希望鹤壁市以丛书出版发行为基点,在“四古”和传统文化保护利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会上,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丛书的创意、编纂、出版等情况,与会人员就丛书的出版发行及当前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进行了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到位于淇滨区金山办事处庞村的古民居扈家大院进行了考察。

链接:市政协组织编纂的《鹤壁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丛书共10册,收录了我市两座古城、14座古镇、111个古村落、135个古民居,翔实地介绍了我市众多的名胜古迹、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和厚重的人文积淀,并对其中各类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充分展示和详尽解读。目前,丛书已由大象出版社出版发行。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