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评论】同呼吸共奋斗 齐心呵护“鹤壁蓝”

呵护“鹤壁蓝”,需要各级各部门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呵护鹤壁蓝”,离不开每一名鹤城居民的关注和参与。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某个部门、某个企业、某个个人的事。就拿大气污染的来源来说,工地扬尘、汽车尾气、燃煤锅炉、企业排放、焚烧秸秆等都是常见的污染源。这些污染源中,涉及工业企业、建筑工地、老旧车辆、加油站甚至包括普通鹤城居民。因此,要想治污,必须凝聚起同心治污的共识、汇聚方方面面的力量,上下一心、统筹安排、合力推进。

齐心呵护“鹤壁蓝”,最为重要的是唤醒公众的参与意识。同顶一片天空、脚踏鹤城沃土,作为鹤壁的普通居民,我们每个人都是防治大气污染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们应当经常扪心自问:作为企业负责人,企业排放是否达标?作为工程施工方,工地的土方是否覆盖、扬尘是否达标?作为普通市民,出行的时候是否更多选择了公交车、自行车等更为环保的出行方式?作为农民,有没有执行秸秆禁烧要求?大气污染防治没有旁观者,无所不在的空气会将人们对它的破坏和保护毫无保留地反馈回来。通过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换来的清新空气必定沁人心脾,被污染破坏的空气也会被人们吸入肺中。如何选择?每个人想必都已有答案。

齐心呵护“鹤壁蓝”,要形成各县区、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大气污染的污染源很多,管理单位涉及环保、住建、交通、公安、商务、水利、农业等多个部门,在地域上更是覆盖鹤壁全域,要想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必须建立健全协调联动、统一步调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领、政府负责、部门协作、企业施治、公众参与的大环保格局,把治污的拳头攥起来,重拳发力。

齐心呵护“鹤壁蓝”,要加强监督,倒逼责任落实。防治大气污染,不能光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要扎扎实实地落实。特别是对大气污染防治来说,空气质量好不好,蓝天白云说了算、各项检测指标说了算、老百姓的实际感受说了算。因此,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督查,对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和跟踪督办;另一方面要加强舆论监督和引导,畅通沟通渠道,以舆论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齐心呵护“鹤壁蓝”,更要在更高水平上谋发展。防治大气污染,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更高水平的发展。我市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全国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市,在保护生态、循环发展等方面已有一定基础,当下,更是要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有机统一起来,注重转方式、调结构,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保护,以良好生态环境的打造,促进良好发展环境的形成;以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反哺环境保护,最终实现双赢。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