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市人大代表呼吁保护传统古村落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白雪市人大十届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王晓全提出了《关于加强对我市古村落保护促进乡村旅游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建议之一。近日,记者就该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采访。

传统建筑和文化遭破坏,人大代表发声引市人大常委会关注

“俺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山村里,几十年来,俺亲眼看到村里的变化,因为发展,乱拆乱建时有发生,很多古树、古房、古院等传统建筑和自然生态景观遭到破坏,作为老辈人,俺们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王晓全是淇县黄洞乡石老公村村委会主任。他说,每个古村落都有其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景观和文化底蕴,是我国农耕文明的根基、精粹,也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和富有利用价值的旅游资源。

王晓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建议的方式,呼吁有关部门认真调查梳理全市古村落分布情况,建立长效保护机制;深入挖掘古村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因地施政;多方筹集,拓宽保护资金的筹集渠道;适当控制开发,制订保护规划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收到王晓全代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拿出切实可行的保护规划,使古村落在新农村建设中得到良好延续,焕发生机。

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传统古村落

作为承办单位,市住建局积极与各县区及市规划局、市旅游局等协办单位联系,征求代表意见,制定了详细的保护措施。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县(区)宣传部门、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指导。

挖掘资源,因地制宜。市旅游局根据传统村落资源现状,培育了11个特色旅游村,如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村、浚县伾山街道办事处杨^屯村、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等。

积极筹措资金。市住建局已争取国家传统村落保护资金1200万元,预计到今年底还能争取近1500万元;市旅游局争取了330万元资金;市文广新局也争取了350万元。

制订保护规划。指导传统村落所在乡(镇)政府依法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目前,7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已完成规划编制,37个省级传统村落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下一步,市住建局将配合市规划局加强规划编制指导。

传统古村落受保护,旅游资源被开发,村民 家门口卖光农产品

8月3日,记者来到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村。村支书齐红伏告诉记者,王家{始建于明朝,民居均为石头砌成,风格质朴,为典型的传统古村落。2013年,王家{在市、区两级政府及住建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入选全国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随后,市、区有关部门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对该村大力实施传统古村落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建设。

据齐红伏介绍,村里的石板步道为今年新修建的,共1300米长,同时施工建设的还有给排水管道工程。另外,在村子东南角,正在开发一个60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配套建设一座200平方米的公共卫生间;在村内改建一个红色博物馆,安装11盏仿古路灯。据了解,这些工程在8月底即可全部完成。

“实施传统古村落保护能带动农村旅游发展。2014年以来,村里的农家乐饭店从最初的2家发展到如今的24家,开农家乐的农户,每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3万元。其他村民也不用赶着驴车去外面卖农产品了,在家门口就能把小米、核桃、柿子、粉条、香椿等卖光,而且价格比以前还高了不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你说他们高兴不高兴?”齐红伏笑着说。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