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治理施工扬尘要向常态化科学管理转变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帅“目前我市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全市建筑工地围挡基本到位,裸露土方和物料基本覆盖,冲洗和施工降尘设施逐步安装完善,施工场地、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水平明显提升,施工扬尘治理实现由突击性整治向常态化管理,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转变。”8月12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成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市区已有万达广场、全民健身中心、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天鹏晟景住宅小区、消防支队训练基地等项目以及定海、富源、海阳和京鹤同力等4个商砼企业经验收达标后批准复工。

“自今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来抓。”赵成先说,首先,在组织领导方面,市住建局成立了治理扬尘污染攻坚战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建设领域扬尘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在日常巡查基础上,还成立5个专项检查督导组,督促按照标准进行整改。

其次,在制度建设方面,下发《鹤壁市治理建设行业扬尘污染攻坚战实施方案(2016年-2017年)》,与各县区主管部门、全市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和在建项目方签订承诺书,并发放《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明白书》。

第三,在整改落实方面,按照施工现场扬尘防治6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凡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项目,一律停工整改。经企业自查达到标准的施工项目按程序申请主管部门验收后复工。

第四,在日常监管方面,把扬尘治理纳入工程日常监管内容,实行与监管手续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等具体业务工作并行管理,凡扬尘治理措施不落实的,一律不予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施工许可手续。同时,施工现场普遍设置视频监控,在大型重点建设项目安装扬尘检测仪,掌握各项动态数据。

赵成先说:“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落实各方责任,地方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排查整治。加强扬尘治理台账管理,继续实行整改销号和动态管理,每日汇总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管理。符合复工验收标准的项目,各区主管部门抓紧初验,再报我局复查达标后方可复工。”

面对严峻形势,仍有部分建设单位及施工企业对扬尘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整改不积极、不主动,存在观望态度。赵成先说,市住建局将加大执法问责力度,坚决按照“四个最严”和“七个一律”严肃处理。同时,建立工程招标、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和扬尘治理工作联动机制,实行闭合管理。在市住建局网站开设曝光栏,向社会公开制裁措施,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已对26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已罚款到位43万元;36家企业负责人被约谈,12个施工项目被媒体曝光。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