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5年时间,鹤壁绿色食品产业主营收入增1.8倍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峥永达食品随“天宫一号”“神八”“神九”“神十”进入太空,帮太食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飞天农业产品出口俄罗斯、韩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广受欢迎的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鹤壁制造。市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将绿色食品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积极培育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统计,5年时间,我市绿色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193.7亿元一路飙升至550亿元,增加了1.8倍,年均增长27%;2015年实现利润38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16亿元。

高附加值产品成主流:小麦变果葡糖浆,身价上涨3倍以上

在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的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麦粒经过机器研磨,成为细腻的小麦淀粉和谷朊粉,再经水解、异构化等工序加工成爽口的果葡糖浆(重要的蔗糖替代品)。

“我们生产的果葡糖浆十分畅销,除了供应伊利、三全等国内知名企业外,还远销欧美。”公司副总经理蔡铭杰表示,通过深加工生产出的谷朊粉和果葡糖浆,身价比小麦高出3倍还多。

作为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优质农畜产品主产区,我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优化产业结构,食品产业实现了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转变,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食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显伦告诉记者,2015年,全市食品制造、饮料等深加工行业占食品工业比重达到30%以上,比2010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随着产业发展,浚县、淇县食品产业均已占据全县工业的半壁江山,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产业产品优势进一步凸显。

肉制品、面制品加工能力全省领先:永达集团年屠宰加工肉鸡1.5亿只

位于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样属于深加工型企业的河南帮太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谷物饮料和食品。与它一路之隔的永达集团,是国内肉禽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集团副总裁郑远东介绍,永达目前已成为集肉种鸡繁育、屠宰加工、熟制品生产、饲料生产等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农业标准化国家级肉鸡养殖示范区企业,每年屠宰加工肉鸡1.5亿只,产品被列入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峰会等重大活动餐单,出口到南非、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鹤壁现有永达、大用等规模以上肉制品生产企业18家,年产肉制品50万吨以上,禽肉生产量占全省的90%以上;中鹤、豫光等规模以上面制品加工企业14家,年生产加工面制品200万吨以上,居全省前列;飞天、淇雪、天龙等淀粉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淀粉及其制品200万吨,我市已成为河南省淀粉及淀粉糖生产基地。”王显伦表示。

目前,我市将“调理快餐食品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中鹤速冻调理面制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赛德年产50万吨工业化快餐及麦德隆焙烤食品项目建成投产。一批新的项目正在筹建中,永达央厨50万吨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后,我市将形成超300亿元调理快餐食品产业;淇县年产140千克氧18联产1700吨低氘(dāo)水、李子园植物蛋白饮料等项目投产后,将形成超100亿元休闲饮品产业。

政府主导打造品牌:今年食博会3天签下40亿元订单

4月17日,为期3天的2016中国(鹤壁)快餐食品博览会圆满落幕。淇花花生油、双黄米酒等鹤壁本土产品受到了国内食品行业专家和企业同仁的广泛关注。食博会到会人数突破13万人次,签订购销合同3200多份,合同金额40多亿元,达成意向金额70多亿元,其中我市企业签订合同1500多份,合同金额达16亿元,达成意向金额32.3亿元。

王显伦说:“我们每年承办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鹤壁)快餐食品博览会,同时举办食品产业发展论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展会品牌,帮助更多‘鹤壁食品’走出河南、走出国门。”

为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打造千亿元食品产业集群,市政府出台了《鹤壁市食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通过连续举办快餐食品博览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科研投入、人才培养、资金扶持力度,使鹤壁绿色食品产业这一品牌愈发响亮。

名词解释:低氘水

水由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组成,但氢原子有质量不同的3个同位素,即原子量分别为1、2、3的氕(piē)(H,氢)、氘(D,重氢)、氚(chuān)(T,超重氢)。普通氢中的氘含量为0.02%。低氘水中的氘含量较低,因而又叫轻氢分子水、超轻水,可用来制作酒精、非酒精饮料。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