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头雁回归”助脱贫

据8月30日《河南日报》消息 鲜红的党旗雕塑矗立村口,入村道路两旁是党史宣传栏。村子里道路整洁,游乐场、文化广场一应俱全。村民无不感叹:如今的淇县西岗镇秦街村发生了大变化。

“如果不是李书记回来带领大家干,俺村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8月29日,该村村民王习锋对记者说。

脱贫致富,带头人很关键。淇县十分重视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针对“需要什么样的人、如何选准人、选人干什么事”等核心问题,在淇县籍在外成功人士群体中,筹划实施了“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引导外出务工就业、创业成功人士回村任职,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凝聚农村建设发展强大合力。

王习锋口中的“李书记”,就是淇县实施“头雁回归创业计划”中,回到秦街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李树祝。回村后,他带领群众建成了预制构件厂,现在每天能产透水砖等构件近2万块,不仅让村里有了集体收入,村民还可以在厂里打工挣钱。村里还建了450亩桃园,明年就能结果。村民李习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果苗都是村里免费提供,还与销售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按照现在的行情,一亩桃卖3万多块钱不成问题。”

该县像李树祝这样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还有很多。庙口镇仙谈岗村党支部书记余来喜以前在北京经商,回村后,筹集资金新建了便民服务大厅和文化休闲广场,安装了路灯,并盘活了村里闲置的养鸡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生态养老基地、采摘基地、农家乐饭店也正在建设当中。

截至目前,淇县回归的21名“领头雁”共为农村引进致富项目16个,筹集各类资金4100万元,新建企业5家,办惠民实事312件。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