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5年来,鹤壁万元GDP能耗下降27.5%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旭阳】市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经历了筹备、申报、入选和实施等4个阶段,2015年是我市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的第一年,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使得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5年来,我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7.51%,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十二五”节能目标的171.9%。此外,化学需氧量减排6758吨,氨氮减排643.9吨,二氧化硫减排6311吨,氮氧化物减排量1.97万吨,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5.01%、14.75%、12.30%、30.31%,分别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十二五”减排目标的153.6%、106.8%、144.7%、197.4%。

11个典型示范项目完成后,年可节约10.1万吨标煤

8月19日晚,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号发电机组正式停机,开始进行节能减排改造。

市发改委副主任姚智介绍,我市目前共有8台燃煤发电机组,其中鹤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鹤淇电厂)的2台机组与主机同步达标投产并已通过省环保厅验收;鹤壁同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2台机组已完成节能减排改造;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1号机组已完成改造,2号机组和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的2台机组计划10月底前完成改造。

产业低碳化是我市实施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对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燃煤电厂、水泥厂等进行改造,淘汰落后设备、产品和工艺。在浚县产业集聚区和鹤山区姬家山产业园区建设集中供热锅炉,替代企业原有分散的小锅炉,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施鹤淇电厂超超临界机组升级提标工程、鹤壁丰鹤发电公司机组除尘器改造等11个典型示范项目。这一批项目完成后,每年可节约10.1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硫257吨、氮氧化物4471吨。

通过实施一批节能减排工程,我市环境改善明显

8月29日傍晚,汤河沿岸微风习习,以往刺鼻的臭味闻不到了。此前,由于山城区排污管网不完善,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汤河河道,加上沿河居民随意向河道抛撒垃圾,导致汤河水质日益恶化。

“2015年,我们利用节能减排资金在汤河沿河铺设污水管网7.2公里,清淤3.42公里,砌筑块石挡土墙1.92公里。”山城区发改委主任赵龙泉说,为把节能减排工作和改善民生有机结合,我市从污染物减量化入手,将汤河河道治理项目纳入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今年,市节能减排办继续支持山城区对汤河进行河道综合整治、修建支线管网13公里。“沿河污水管网建成后将大大减少污染物向河流的排放,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约3000吨。”赵龙泉说。

我市通过将淇河生态风貌带、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城市河渠治理等项目纳入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环境改善明显。

2015年以来,我市建设雨污管网112公里、中水管网26公里,河渠清淤治理20公里,为进一步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提供了保障。强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编制全市农业污染源污染减排规划,为53个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项目安排奖励资金2700万元,建成后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3200吨、氨氮260吨。2015年,淇河在全省60条城市主要河流水质排名中保持第一。

姚智介绍,除了做好产业低碳化和污染物减量化工作,我市节能减排工作还在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集约化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方面做文章。

购置380台新能源公交车;建设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站点80个,投放自行车2000辆。开展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和其他大型建筑节能改造,安排奖励资金4238万元实施8个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建设7个风力、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4.7万千瓦,项目达产后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比重将从4.5%上升到10.7%,可为我市传统能源基地转型和能源清洁化提供有力支撑。

■名词解释

万元GDP能耗:指一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如1个季度、1年等)创造1万元所耗费的综合能源量,单位为吨标准煤/万元。

化学需氧量:是在一定条件下,采用一定的强氧化剂处理水样时所消耗的氧化剂量。它是表示水中还原性物质多少的一个指标。水中还原性物质有各种有机物、亚硝酸盐、硫化物、亚铁盐等,但主要的是有机物。因此,化学需氧量又往往作为衡量水中有机物含量多少的指标。化学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

氨氮:是水体中的营养素,可导致水富营养化现象发生,是水体中的主要耗氧污染物,对鱼类及某些水生生物有毒害。

二氧化硫:是最常见、最简单的硫氧化物,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当二氧化硫溶于水时会形成亚硫酸,若把亚硫酸在PM2.5存在的情况下氧化,便会迅速高效生成硫酸(酸雨的主要成分)。

氮氧化物:包括多种化合物,如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氮氧化物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毒性。一氧化氮可与人体内血红蛋白结合,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二氧化氮主要损害深部呼吸道。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