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河南日报》报道:鹤壁如何让古村落保护走得更远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清秋时节,白露未晞。9月17日早上5点多,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60多岁的村民逯灿文就开始劈柴生火,不一会儿,伴随着噼啪燃烧的柴火,灶台上用本地小米加山泉水酿制出的米酒的香味弥漫开来。院子里山梨青涩,挂满枝头,鸟儿在不远处啾鸣。早起的游客在院子里漫步,举目四望,仿佛感觉不到时光的流淌。

“日之夕矣,羊牛下来”

逯灿文所在的纣王殿村,有着近600年的历史,位于鹤壁、安阳、新乡三市交界,素有“一脚踏三市”的美誉,村里以古色古香的“石头城”、纣王的神话传说、绝佳的风景和淳朴的民风在鹤壁传统村落中独树一帜,引来游人无数。特别是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之后,村里改善了基础设施,人气越来越旺。

“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在鹤壁,诸如纣王殿村这样的传统村落多达上百个,难能可贵的是,在这里,村民们一如既往地延续着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砍柴、挑水、纺花、织布,用植物皂角洗衣,手搓麻绳纳鞋底……纺花车、织布机、犁、耙、碾盘、石磨、灶火、风箱、辘轳等依然是他们最平常的生产和生活工具,当然,和他们相伴的还有纯净的空气、湛蓝的天空、袅袅的炊烟。

冯骥才先生说,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决不能丢失、失不再来的根性遗产,是蕴藏着我们民族基因与凝聚力的“最后的家园”,是五千年文明活态的人文硕果。我们该如何守护好这“最后的家园”,保护和传承这些代表民族文化的“根性遗产”?

让“乡愁”可亲可感

石老公、西掌、东掌、龙宫村、黄庙沟……在鹤壁,传统村落如碎金片玉,熠熠生辉。仅淇县黄洞乡一乡之内,就有传统村落30多个,形成了风貌独特的黄洞古村落群。据有关部门统计,鹤壁市目前有行政村879个,自然村近千个。其中,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村落约120个,另有140余处古民居。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7个、省级传统村落45个,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村落有8处。

长期研究鹤壁历史文化的当地知名人士燕昭安告诉记者,这些珍贵的传统村落融鹤壁自然山水、传统道德、乡风民俗、建筑理念于一体,承载着人类悠长的历史记忆,

是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比如,淇滨区大赉店村,它是西周政权举行“大赉天下”盛举的所在地,拥有三千多年历史。鹤山区鹤壁集镇龙宫村,是三国时期蜀国后主刘禅的“乐不思蜀”之地。这些古村落、古民居有着弥足珍贵的文化、艺术、科学和经济价值,特别是很多建筑在材料选择、色彩搭配、形体构成等方面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性。”

面对如此众多的文化遗存,鹤壁市不断加大保护力度。早在2013年,鹤壁市政府就下发2013年—2015年鹤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设施、传统村落(古村落)纳入全市文物保护规划,切实加强保护,进行合理开发。同时,积极争取扶持传统村落保护的财政资金,先后投入各项资金近3亿元。

不仅如此,自去年以来,由市政协牵头,在中国民协的支持下,鹤壁市整合社会力量,抽调近200人,历时一年半,共对117处保存完好、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村落和136座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建筑精美的古民居建筑进行实地调研和测绘,最终汇编成有80万字、4000余幅图片的十卷本巨著——《鹤壁市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为全市传统村落和古民居的保护利用奠定了扎实的文献基础。

活态保护留住原住民

“传统村落保护的真正本体是原住民,单纯靠专家、靠政府,难以为继。”鹤壁市文广新局局长刘炳强介绍,“传统村落保护必须考虑到居住其中的村民的生产生活,注意其活态性、人文性和现实性。没有了原住民,传统村落只是一个僵硬的躯壳,只有留住原住民,才是真正留住了传统村落的传承和发展之根。”

“我们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部分原住民回流”,鹤壁市旅游局的一名同志告诉记者,“有不少村子年轻人回来办起了农家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儿。”

靠产业带动起来的有很多传统村落,淇县东掌村与省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油画研究会联合打造的“写生基地”已迎来首批300名客人;在淇县油城村举办的梨花节上,近1.5万名游客慕名而至,村民销售小米2000多公斤,干果、干菜等农产品1000多公斤;位于浚县伾山街道办事处的西杨屯村,建设了泥塑艺术展览馆和泥塑艺术一条街,形成了以泥咕咕制作、展示、销售为主题的旅游产业特色;此外,还有淇县赵庄村的“荷塘月色”、山城区鹿楼乡大胡村的李家大院……

努力实现整体保护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在为数众多的古村落中,也有一些人家门庭荒芜,院内杂草丛生。鹤壁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管理科科长臧小三告诉记者,古村落、古民居大都散布在偏远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较差,随着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和家庭结构的改变,一些古村落、古民居无人居住、管理,空置、闲置的现象较为严重。

针对这种情况,鹤壁市规划局相关负责同志说,一方面要提升原住户的保护意识,另一方面要建立完整的古村落档案体系。同时,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布局、适度开发的思路,将古村落保护利用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建设生态文明相结合,高标准编制《鹤壁市古村落古民居整体规划》,划定保护红线,切实加强监管。

另外,当地一位长期研究古村落、古民居的人士指出,之前因为许多传统村落、古民居“养在深闺人未识”,不为外界所知,人为破坏相对较少。近年来,随着鹤壁市传统村落名气的增大,导致一大批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传统建筑遭遇盗窃、迁建甚至被破坏,一些精美的木雕、石雕等古民居建筑构件被盗拆,或因盗拆而损毁。这也需要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保护工作。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