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市八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扎实开展;干部选拔任用方式越来越公开透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个,党政纪处分200人;大抓基层党建,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项目观摩考评制度;紧扣“人才强市”,引进各类紧缺人才1.2万余名……

市八次党代会以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基固本大抓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紧扣“人才强市”战略,加大人才招引和使用力度,为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三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力推“清风正气”换来“山清水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思想建党,理想信念是根,根深则叶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年来,我市着力用好思想建党“传家宝”,通过理论武装和掀起持续不断的学习热潮,推动广大党员凝聚起团结一心、昂扬向上、励精图治的强大正能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都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一些久治不愈的“四风”顽症得到有力整治。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对我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体测评、对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评价,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加油”,有效防止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省委年度综合考核组对我市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测评,总体好评率达到100%。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委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高起点开局,引导党员学做互促、知行合一,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目前,学习教育有序推进,态势良好。

新形势下,市委紧跟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步伐,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持续强化党内监督,制定《中共鹤壁市委巡察工作办法(暂行)》等30多项制度,规范完善了巡察工作机制;探索制定《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约谈的暂行办法》,对288名党员干部予以约谈、诫勉,对79名党员干部进行函询,对192名党员干部实施信访监督,让有反映的干部认识错误,及时改正。同时站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查处懒政怠政问题312个,党政纪处分136人,通过力推“清风正气”,换来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和反腐倡廉建设

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个,党政纪处分200人

“诱惑就在眼前,教训就在身边。那些摆在面前的反面案例,那些萦绕在耳边的声音,使我深受教育,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净化……”这是一名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在市纪委组织召开的重大违纪案件案情通报会后的感言。近年来,市纪委坚持实行重大违纪案件案情通报会制度,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达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近年来,我市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好干部标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选优配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同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持续纠正“四风”,坚持“检查、曝光、查处、问责”四管齐下,以铁的纪律整治“四风”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五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个,党政纪处分200人,组织处理30人,市纪委印发通报28期,公开通报曝光150起典型问题,“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

我市严肃执纪审查,狠抓惩治腐败不放松。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881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272件次,立案2170件,党政纪处分225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90人、乡科级干部550人,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保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崇廉尚洁氛围更加浓厚。

强基固本抓基层党建

先后选派546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

让时间回到去年12月3日。这一天,一场“年度大考”如约而至:各县区党委、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就2015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逐一述职……

近年来,我市强基固本大抓基层党建,除深入开展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外,还探索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项目观摩考评制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虚功实做,由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省领导邓凯、夏杰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我市强化基层党组织综合功能,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创业人数达500多人,创业率达60%以上,农村“两委”干部创业人数达3000余人。坚持因村施策选人用人,先后选派546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了对扶贫攻坚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截至2015年底,全市党员总数达96137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39217人,35岁以下22392人。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为产业发展引进各类紧缺人才1.2万余名

2013年,围绕我市光电子产业发展,以朱明甫为首的9名博士被吸引回乡创业,成立鹤壁国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造了当年项目开工建设、当年创造效益、当年股市挂牌的“九个博士一盏灯”速度。

不到3年时间,国立光电从最初9个人发展到拥有14名博士、10名硕士、148名员工的创业团队,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育才的“裂变”效应已经初显。

这是我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围绕产业引才的例子之一。

近年来,我市围绕“3+2”现代工业体系、“2+3”现代服务业体系发展和大项目建设需要,引进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219名,为产业发展引进各类紧缺人才1.2万余名。坚持多方柔性引智助力鹤壁发展,仅2015年就争取博士服务团成员19名,争取数量连年位居全省前列。

我市还以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组建了省级区域性职教联盟——豫北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同时建好平台聚才,目前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7家,推动我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1%,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创建全省唯一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