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市九次党代会代表谈构建现代生态新体系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旭阳 张婷媛 见习记者 牛蕾市九次党代会提出,强优势树标杆,在构建现代生态新体系上求提升。抓好绿色城市建设、低碳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节约城市建设,让鹤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优。9月27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部分党代表。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以节资源、省能源、提效益为重点,制订实施“五节共推”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最大限度提升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水平,最大限度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对此,党代表袁远说:“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严守生态‘红线’和环保‘高压线’,向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生产方式说不’,着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让鹤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优。”

袁远说,要实现绿水长流,就要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紧紧围绕淇河、汤河、卫河流域治理,以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和河道综合整治为重点,大力实施碧水工程和河流清洁行动计划,完善水环境监测预警和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确保河流水质不断改善。实现青山常在、空气常优,就要不断强化环境执法,建立完善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环境监管网格体系,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严厉打击违法排污等突出环境问题,在全社会形成“凡是对鹤壁环境造成污染的,必将付出沉痛代价”的氛围。同时要围绕工业、城建、交通、农业4个重点行业,着力抓好扬尘治理、工业治理、燃煤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任务,综合施策,联防联治,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党代表段东宏说,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抓好绿色城市建设,以增青山、增绿地、增碧水为重点,持续抓好‘三廊三带三区’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搞好绿色城市建设,首先要把规划做好。我市是全国首家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将土地利用规划、城市建设规划等多种规划综合到一起,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我市增青山、增绿地、增碧水提供规划保障。”

段东宏说,为了在构建现代生态新体系上求提升,鹤壁市作为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市国土资源局以国土经济协会为平台,邀请国家发改委、林业部等部门专家为我市未来城市发展支招儿。同时,实施有保障的用地规划,将矿山整治按照宜水则水、易林则林标准建设,保障土地质量,重视生态提升。

报告提出要抓好低碳城市建设。以减排放、减消耗、减浪费为重点,以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中美低碳生态试点城市为抓手,制订实施“五气共管”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对此在鹤淇电厂任职的党代表刘峰说,目前,鹤淇电厂两台发电机组从设计到建设,都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要求执行,在烟尘、脱硫、脱硝治理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运行中我们加强设备管理,清除缺陷,控制粉尘浓度,消除粉尘的产生和外扬,同步规划建设了粉煤灰综合利用生产线,实现了粉煤灰零排放。“下一步,公司将按照市九次党代会报告精神,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优化电力生产结构、推进节能减排的重点工程。”刘峰说。

市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抓好循环城市建设。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重点,加快完善循环型工业体系,形成一批大型循环经济联合体。”党代表王玉峰说,随着群众消费水平的提高,日常垃圾也越来越多。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就要认真对待垃圾处理问题。希望我市能加大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支持力度,让群众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实现对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无剩余化处理,这样不但能够减少城市垃圾处理的压力,也能够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