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河南日报》刊文报道鹤壁文明创建成果

让文明成为鹤壁最美的风景

据河南日报消息 (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安建军)“助人得福”“勤劳为本”“经常洗心,不使染尘”……漫步于鹤壁市的大街小巷,一幅幅充满童趣、和谐温馨的公益广告传达出向善向上的正能量。10月8日,在该市楝花巷的一处公益广告牌前,退休教师、市民袁清海边出声念着上面的词句边点头,他说:“不能小觑这些公益广告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力量。”

公益广告是鹤壁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一大亮点。今年年初以来,当地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在城区主要道路、广场、游园、车站、学校等地设置公益广告牌(栏)1.38万个,在400辆公交车、670辆出租车车体上张贴公益广告。“目前,公益广告占全市户外广告的比例达80%以上,真正达到了让市民‘抬头看得见、转身处处有、人聚满眼是’的效果。”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怀新介绍,公益广告已成为当地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坚固阵地。

如果说公益广告为鹤壁市提升城市文明增添了靓丽的底色,那么志愿者服务活动更让这座城市爱心涌动。每天的交通早晚高峰时段,一队队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文明交通”小红旗的志愿者就会出现在鹤壁市各大主干道路口。“在志愿者的带动下,文明出行已成为鹤壁的一种风尚。”志愿活动参与者、鹤壁市文明办副主任肖春雷自豪地说,“目前,全市已建设标准化‘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44个,涵盖交通协勤、医疗救助、扶贫济困等各个领域,累计组织各级各类志愿者10万多人次,开展义工服务21万多次,救助帮扶贫困残疾人员和留守儿童1.5万多人。志愿者活动已成为提升鹤壁市整体文明素质、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

爱心远不止于此。近年来,鹤壁好人”已叫响大江南北,凡人善举在鹤壁蔚然成风。从2000年开始,当地已连续17年开展“鹤壁好人”评选表彰活动,1.9万余名各类典型人物受到表彰。特别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鹤壁市精心打造“劳模宣传一条街”和“好人一条路”,积极筹建“鹤壁好人”馆,让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引导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见贤思齐、创先争优。仅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用于好人帮扶方面的资金就达到156万元。

最近,“微型党课”在鹤壁市委党校秋季干部培训班学员的微信圈里疯传。“‘微型党课’时间短,内容鲜活,以事说理,以理化人,很受欢迎。”培训班学员、鹤壁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殿民如是说。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道德讲堂、“百姓宣讲直通车”等理论宣讲活动在鹤壁市开展得风生水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创作了一批群众乐于接受、真正受用的作品,调动了全市人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引导干部群众在认知中认同,在认同中践行。

惠民利民,是鹤壁文明创建的主旨之一。今年年初以来,桃园公园、淇水樱华园等5个公园相继开放迎客,全市绿化覆盖率达39.6%,淇河水质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名列全省前茅,“三廊三带三区”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全域水生态建设、“五林共育”、“五边共美”等环境整治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现在的鹤壁,城美水美,人心更美。”市民李佳深情地说。

■名词解释

“三廊三带三区”:鹤壁市“十三五”规划林业发展重点工作。“三廊”即西部太行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两侧、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两侧;“三带”即淇河生态文化旅游带、鹤浚快速通道生态循环农业带、淇县西部美丽乡村生态带;“三区”即盘石头水库库区、淇河湿地涵养区和淇水湾生态区。

“五林共育”:建好防护林、培植用材林、发展经济林、扩展能源林、保护特用林。

“五边共美”:提升公路边、铁道边、河流边、山坡边、街巷边的绿化、洁化和美化水平。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