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评论】科学运用统筹兼顾方法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抓牢统筹兼顾根本方法不放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个人与集体等方方面面关系,让各项事业协调推进、健康发展。

市九次党代会提出了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的发展目标,要完成这一发展目标,必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种资源,协调各方关系,一方面整体把握,突出重点、抓住难点、破解关键点;一方面协调推进各方面建设,切实增强工作的全面性和可持续性。

实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发展、改革、稳定协调统一。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总揽全局的重大关系,三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废。当前,我市正处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期、产业发展提速提质期、城乡一体发展克难克坚期、新旧动能转换转变期、要素供应趋紧趋难期“五期”叠加的形势之下,迫切需要我们站位全局,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进一步推动发展,不断增强我市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保持稳定,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综合考虑发展速度、改革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在平衡中推进各项事业。

实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速度、质量、效益协调统一。要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没有较高的发展质量,品质“三城”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没有强有力的发展势头和较高的增长速度,率先不过是一句空谈;没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只会变成一场数字战争,成果难以惠及民众。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必须统筹考虑速度、质量和效益,注重从量的扩张向质与量同步提升转变、从重投入向重产出转变,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实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经济、社会、生态协调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产业发展和社会建设中,生态环保的理念不能丢,循环可持续的做法不能放。长期以来,鹤壁的生态建设和循环经济已经形成了品牌,人民群众也感受到了生态建设的成果,淇河水质常年保持洁净,全市空气质量长期全省领先,这是我们的优势,更是宝贵的财富。因此,要持续打好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的环境保护攻坚战,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实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产业、城市、乡村协调统一。

一个城市的发展建设,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发展不可或缺,城市、农村的进步必须协调推进。我们一方面要统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农村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现代农业、现代城乡、现代生态、现代治理新体系,抓工业不忘农业、抓城市不忘乡村、抓新区不忘老区,促进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新老区共荣。

实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重点、主线、全面协调统一。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四面出击,结果只会分散精力,甚至弄得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应当深入研究当前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突出重点、把握主线、统筹全面,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凝聚力量,切实抓好“点”、连成“线”、撑起“面”,推动发展整体跃升。(鹤壁日报评论员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