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三多三好三美——第三届中原(鹤壁)文博会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海寅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10月16日圆满落下帷幕。这场声势浩大的文化盛会,参展商品多、观展人数多、交易金额多,规模和效益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展会上,各具特色的形象展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热情负责的服务态度,给众多参展商和游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而美轮美奂的特色展品、风景如画的淇河美景、细致周到的保障措施,也让到访的游客啧啧称赞。

三多:参展商品多、观展人数多、交易金额多

本届文博会吸引了5个国家、17个省(直辖市)的参展商参与,现场的交易展位达1200多个,吸引了74万人次观展,交易金额达2.6亿元。

2dd35986e1464301958003c144412f36

“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之前在电视上见到的东西,像做工复杂的多层木雕、浑然天成的巨型根雕、质感细腻的台湾纸塑、华丽精致的苏州绣品等,让我们大开眼界。”文博会上,来自滑县的游客赵素丽说,她切身感觉到,想欣赏各地的文化瑰宝,来鹤壁逛文博会就对了。

据悉,本届文博会上仅交易展位就多达1200多个,可谓文化精品荟萃。泥塑、皮影、石雕、木雕、根雕、纸塑、石影雕、字画……一路逛下来,各种各样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展品各具特色,就连织花、刺绣也做工考究。

“像这幅《中国梦》,是我们耗时一个多月才织成,织造手法是土布别花。这种技艺较难掌握,但织成的图案非常细腻,很有收藏价值。”文博会上,来自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的参展商高庆海说。

“这个挂件是什么做的,怎么茶香扑鼻呢?”文博会上,来自深圳市的茗润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被众多游客团团围住,所展出的造型别致的茶雕艺术品也成了“香饽饽”,引得游客们争相购买。

“没想到文博会的人气这么旺!”该公司法人代表齐建立感叹,这次虽然是远道而来,却不虚此行。他的茶雕艺术品受到了众多游客的关注,半天就销售了数百件,他也积累了很多潜在的客源。

为期5天的文博会,吸引了74万人次观展。在现场记者看到,朝歌里人文小镇、鹿台阁每天都是人头攒动,交易区不少参展商的生意都红红火火。

三好:形象展馆好、文艺演出好、展会服务好

鹿台阁一楼主要展示中国非遗联盟、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河南省陶瓷玻璃管理行业协会)、河南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河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及我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的特色文化,32个展馆风格不一,各有亮点。郑州馆的繁华旖旎、鹤壁馆的厚重大气、新乡馆的瑰丽梦幻、洛阳馆的国色天香、滑县馆的美丽富饶、陶瓷馆的淡雅别致……每个场馆,都让人忍不住多停留。

“逛完形象展馆,感觉把全省和各协会的文化都领略了一遍,顿觉收获满满。”浚县游客赵丽萍说,让她惊喜的是几乎每个形象展馆中都展示了特色节目,如鹤壁馆的制陶、濮阳馆的杂技、安阳馆的皮影戏、滑县馆的安绣等,让游客更直观地了解了这些特色文化项目的魅力。

文博会期间,鹿台阁广场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也成为一大亮点。开幕式演出场面恢宏、声乐专场悠扬动听、慈善专场爱心满溢、大汉婚礼秀浪漫穿越、少儿专场童趣满满,于10月16日下午举行的演出更是邀请到了王洁实、于文华、黄鹤翔等名家大腕儿,来自全国各地的绝活儿达人也表演了走钢丝、软骨、杂技等节目,高水平的演出吸引了数万名游客争相观看。

“我不慎把数万元的展品遗失在了出租车后备箱里,多亏了文博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很快帮我找到了遗失的物品。”10月16日,来自贵州省的参展商胡青海说,文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热心负责的服务态度让她感动。

“布展的时候,我发现展区有积水。因为展品都是纸制品,遇水遇潮就会出现问题,所以我很着急。”来自安徽省的参展商朱春华说,当她把这一问题反馈给文博会组委会后,组委会马上安排人员查找积水原因,确定是邻近的消火栓漏水后,当即就解决了问题。这一切,她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对文博会周到、高效的服务非常满意。

三美:特色展品美、淇河风景美、白衣天使美

手感光滑的水瓮、造型精巧的鞋子、立体镶花的扇子,你能想到,这些展品都是陶瓷馆中的陶瓷艺术品吗?青翠欲滴的白菜、玲珑剔透的杯盏、温润如水的挂件,你能想到,这些都是南阳馆中的玉器吗?在位于鹿台阁的形象展区,精美的特色展品让游客们忍不住拿起手机拍照。

“从前年开始,每届文博会我都到现场来。每一次,都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市民张芸芸说,文博会每年都会在办会形式上有所创新,展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展品越来越有看头。

鹿台阁紧临淇河。文博会期间,风景如画的淇河美景让不少前来观展的游客陶醉其中。10月16日17时30分左右,尽管夜幕开始降临,鹿台阁南广场上仍然游人如织,不少人在淇河边拍照留念。

“早就听说淇河有‘北方漓江’的美称,如今到鹤壁一看,果然名不虚传。我从未见过一条流经市区的河流能这么清澈、美丽。”来自郑州的游客刘晓琴说,她把在淇河边拍摄的照片传到了微信朋友圈,半天时间就有100多人点赞。

文博会举办期间,每天都有我市医疗、消防、武警等部门的人员在现场执勤,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10月16日16时左右,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在文博会现场突然出现心慌气喘的症状。在现场执勤的医护人员了解了患者的情况后,初步判定是心梗,立即给老人舌下含服了速效救心丸,使老人转危为安。这一幕,让现场的游客大为感动。

文博会虽已落幕,但它所创下的盛况却影响深远。“文博会不负盛名,助推了中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对促进中原文化产业升级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文产办负责人表示,文博会连续3年成功举办,也带动了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提高了我市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