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浚县:稳粮增收调结构 提质增效转方式

2016-10-26_2320612

植保飞机在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里喷洒农药。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渠稳 见习记者 范鑫)“去年,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承包的部分农田里种上了强筋小麦,今年麦收后,不到1周时间,100多亩地的强筋小麦很快就卖出去了。和普通小麦相比,虽然强筋小麦在产量上差别不大,但是价格更高,销路更好。”10月25日,在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内干活的浚县卫溪街道傅庄村村民付太华对记者说,今年他在300多亩承包田里全部种上了强筋小麦品种。

据了解,浚县作为产粮大县,常年粮食播种面积在180万亩以上,其中小麦种植面积在100万亩左右,玉米在80万亩左右。“我县粮食生产经历了12年连续丰收后,也经历了震荡,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存在着供需结构性矛盾、市场竞争力弱、不能满足加工业和消费者需求的品种、品质、品牌’等问题。”浚县农业局局长齐同真说,为了适应消费需求变化,解决供需结构性矛盾,增加种粮农民效益,加快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浚县农业局通过调整玉米种植面积,调整小麦种植品种等方式,打造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在积极调整小麦种植品种上,截至目前,浚县已经落实种植优质强筋小麦15万亩。“强筋小麦被广泛用于制作饺子粉、面包粉、面筋粉等,目前我国强筋粉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很多依赖进口,因此,种植强筋小麦符合当前我国的消费形势。”中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彦军说,和普通小麦相比,强筋小麦每公斤价格能高出0.4元钱。目前,王庄镇5万亩高标准粮田已经全部种上了强筋小麦,按照平均亩产600公斤计算,明年收获后,小麦总收入要比以往高出1200万元。

与此同时,按照国家对粮食结构性调整的总体要求,今年夏天,浚县积极调整了玉米种植面积,和去年相比减少了3万亩,并将减少的这些土地用来种植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

“从目前的市场需求看,玉米供大于求,造成玉米价格过低,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今年改种大豆后,销路很好。”浚县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胡振方说,和玉米相比,大豆价格较高,而且在种植过程中施肥较少,为农民节省了人工成本和物资成本。大豆可以用来榨油和制作豆制品,榨油后的豆饼和大豆秸秆可以用来当饲料,充分发挥了大豆的价值。

“今年,浚县被省政府确定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这条主线,在绿色高产高效关键技术示范推广、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等方面不断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粮食种植趋于多元化、合理化,从而更符合市场配置。”齐同真说。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