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从去年1月至今年9月底 鹤壁投入1.57亿元防治大气污染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汪丽娜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从2015年1月至今年9月底,全市财政投入1.57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如淘汰黄标车补助、道路机械化清扫设备购置、燃煤锅炉拆改、工业企业烟粉尘治理、油气回收等,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保障。

环境保护问题是我市群众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大气环境、空气质量涉及所有人的切身利益。为有效遏制大气污染问题,解决群众的“心肺之患”,全市财政、环保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资金、政策等多种保障手段,全力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好防治大气污染攻坚战、持久战。

尤其是2015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市财政、环保等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对大气污染防治投入大幅增长,努力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机动车特别是黄标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加快淘汰黄标车是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民生举措。

为鼓励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支持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我市对符合提前淘汰黄标车补助条件的车辆进行补贴。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在我市提前淘汰的黄标车可提出补助申请,符合条件的车主可享受补助。补助程序实行市级联审、县区兑付的方式,资金由市级财政和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共同筹集,并要求各县区切实加强管理,统筹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及时兑付黄标车补助,让黄标车车主及时得到实惠。2016年预计补贴资金4082万元,市财政局安排提前淘汰黄标车补助2278.3万元,县区统筹安排1803.7万元。目前我市黄标车提前淘汰工作正在进行。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打造更美城区环境,全市财政部门还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根据各县区的具体要求,安排5623万元用于全市各县区清扫车、洒水车、喷雾车、吸尘车等设备车辆购置,支持城区道路保洁机械清扫和道路洒水保洁作业,基本满足了城市道路扬尘治理需要。

为了进一步提高环境空气质量,市财政还安排资金用于燃煤锅炉拆改、工业企业烟粉尘治理、油气回收等项目;安排1163万元用于空气自动站建设、大气环境监测监控等项目。此外,为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出行,市财政还安排6900万元用于购置300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目前200台已投入运营。

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在全省位于前列。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