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评论】持续抓牢“三个重点”增强发展推动力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开放招商、项目建设、企业服务是我市稳增长、保态势的“三个重点”。日前召开的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抓牢“三个重点”,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推动力。我们要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目前,投资仍然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就我市发展实际而言,出口短期还难以做大,消费拉动能力也不强,只能靠持续扩大投资,才能稳增长、保态势。扩投资靠什么?关键在项目。项目从哪里来?招商是重要举措。如何提高招商吸引力?要靠打造良好发展环境,其中企业服务是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我市坚持把开放招商、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作为推动发展的三项重点工作,一体化高效推进,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和引进省外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目标进度均居全省前列,连续4年被评为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市,企业反映的一批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的一年,我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要保持经济增长就必须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驾辕之马”,深化开放招商,抓好项目建设,改进企业服务,不断增强发展带动力、拉动力、促动力。

开放招商具有“一举求多效”“一招应多变”的效果。深化开放招商,就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我省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突出抓好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合作,主动对接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升开放平台,力争综合保税区早日获批并高标准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鹤壁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功能;实施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实效。

大项目好项目数量多、建得快、见效早,发展则会“蹄急步稳”。这就需要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更加注重谋划,紧盯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更加注重落实,看准的项目要快立项、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更加注重效果,严格核查“三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三量”(带动形成的投资量、利税量、就业量),真正实现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优化结构、增强后劲、改善民生。

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只有不断改进企业服务,才能使环境优化、优化再优化。改进企业服务,需要精准施策,认真研究解决好“三个怎么办”(遇到政策有限制时怎么办、遇到政策有空白时怎么办、遇到政策打架时怎么办)的问题;需要降低企业成本和负债水平,为实体经济减负担、去杠杆、增效益;需要提升质量水平,加强品牌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需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信心。

战鼓催人急,号角励争先。新年伊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持续加压加力加劲,以开放招商、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的新突破、新实效,为我市实现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支撑。(鹤壁日报评论员)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