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评论】不售不放烟花爆竹共同守护蓝天白云

进入冬季,雾霾频发。尤其是不断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让大家苦不堪言。春节临近,燃放烟花爆竹渐多,如不采取措施,大气环境污染会愈加严重,将给红红火火的春节带来一片“灰色”。

当前,我市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安全和健康,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扩大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域的紧急通知》要求,市政府决定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全时段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这既是防治大气环境污染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对广大群众希望进一步加大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呼声的回应。这不仅需要每一位市民理解和支持,更需要大家积极参与和自觉行动。

燃放烟花爆竹会向大气释放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以及烟尘、硫化钾、金属氧化物和碳粒等颗粒物。有关研究显示,每燃放1吨烟花爆竹,就能产生300公斤以上的污染物;燃放4000响鞭炮能让PM2.5瞬间升高66倍。可以说,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诱发雾霾的罪魁祸首之一。此外,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噪声污染、安全隐患等。

以我市为例,市环保局监测到的数据表明,2015年大年初一大气二氧化硫浓度达363微克/立方米,为全年最高值。2016年春节期间,我市在城区部分区域限放烟花爆竹。市环保局监测到的数据显示,除夕至大年初六,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其间,优良两天,轻度污染5天,没有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由此可见,在全市行政区域内全时段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对防治大气环境污染将会有更加明显的效果。

2016年,市委、市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治,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市委、市政府继续把环境污染防治当做事关大局、事关长远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赢这场攻坚战,需要从现在开始常抓不懈。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这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因为群众既是优良环境的受益者,也应是治理环境的参与者。

为了好空气、为了健康,积极参与进来吧!从现在开始,对燃放烟花爆竹说“不”,最大限度降低由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践行文明、节约、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使鹤壁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张心致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