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市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部分词语解释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是国家为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问题而推进的一项工作,重点是从生产端入手,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2016年我市先后出台了《鹤壁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专项行动方案》《鹤壁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商品房去库存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

2. 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

中原城市群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确定的7个重点城市群之一。建设中原城市群,有利于培育形成新的国家经济增长引擎,优化城镇和人口空间布局,提升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市场空间由东向西梯次拓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2016年12月《中原城市群规划》印发,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河南、山西、河北、山东、安徽5省30个地级市,分为核心发展区和辐射区。其中河南省郑州、鹤壁等12市和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为核心发展区。

3. “百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指集中在一定区域内,由特定产业的众多具有分工合作关系的不同规模等级的企业,以及与其发展有关的各种机构、组织等行为主体,通过纵横交错的网络关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空间积聚体,代表着介于市场和等级制之间的一种新的空间经济组织形式。“百千亿”级是指产业集群的规模,我市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两个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五百亿级产业集群、镁精深加工和现代家居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4.生态原产地产品

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委托第三方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评定,通过评定后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发证书,并允许加贴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我市2016年5月启动创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市,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5.一核双星多支点

为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针对我市市域面积较小、城镇化率较高、交通较为便捷的实际,2013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一核双星多支点”的城镇化格局。其中,“一核”即以淇滨区和淇水湾商务休闲区为核心,打造都市功能区,加快鹤淇一体化进程;“双星”即老城区和浚县县城两个城市组团;“多支点”即有选择地发展一批重点镇,形成支撑作用。

6.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编办、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的一项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2016年11月我市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不同地区的试点任务不同,我市主要任务是,立足发展实际,着力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科学机制和增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内在动力,走出一条具有鹤壁特色和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具体目标是,到2017年实现农业转移人口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到2020年,实现农业转移人口16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2016年,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9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9.2%。

7. 国家卫生城市

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为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命名的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对一个城市卫生创建工作的最高褒奖。我市2014年5月启动创建工作,2016年通过省级评审和国家暗访,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准备迎接国家评审。

8. 国家园林城市

是由住建部评定命名,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人居生态环境清新舒适、安全宜人的城市,是国内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偶数年申报,奇数年进行评审。我市2014年5月启动创建工作,2016年通过省级专家初审并上报国家,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9. 省级文明城市

是由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我市2015年8月启动创建工作,2016年获得提名,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10.新老区市域铁路

是我市重点推进的铁路交通项目之一,拟利用鹤煤公司现有矿区铁路进行改造,建设连接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的轨道交通,为新老区通行提供更加快捷的交通条件。目前已委托设计单位编制项目方案研究,加快推进相关前期工作。

11. 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

是财政部、住建部等部门为增强城市承载力而推进的一项举措。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使城市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我市2015年4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自2015年起的3年内,每年将获得4亿元、3年共12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至目前已开工项目246个,其中完工30个。

12. 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

是财政部等部门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以城市为平台,以整合财政政策为手段,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开展的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包括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等方面的内容。我市2014年10月被确定为第三批示范城市,也是全省唯一的示范城市。自2015年起3年内,将获得每年4亿元、三年共12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每年4000万元、3年共1.2亿元的省财政配套资金支持。若3年示范期内考核成绩均为优秀等次,还将获得2.4亿元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目前已实施节能减排项目102个。

13.两学一做

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14.四张牌

是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总书记要求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河南省委将此凝练、概括,写入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把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列入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15.三个攻坚战

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了四项攻坚任务,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和发展转型攻坚战。结合鹤壁实际,市委、市政府部署了三个攻坚战,即以稳增长保态势为主的转型发展攻坚战、扶贫脱贫攻坚战、以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为主的环境保护攻坚战。

16.六项行动组合拳

指《鹤壁市2017年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计划》中的六个专项行动计划,即:以“3+2”产业为重点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计划,以“2+3”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以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美丽乡村为重点的率先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专项行动计划,以统筹城乡、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落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重点的推进新型城镇化专项行动计划,以“三城联创”“三河整治”“三廊三带三区”建设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专项行动计划,以对外合作、平台建设、试点经济为重点的创新示范专项行动计划。

1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指一个地区城镇常住人口占该地区常住总人口的比例。常住人口=当地的户籍人口+外来半年以上的人口-外出半年以上的人口。2016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我省为48.5%,我市为56.96%、位居全省前列。

18.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十三五”时期和更长时期发展,逐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3个大的发展战略。2014年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2015年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19. 综合保税区

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我市2015年提出建设综合保税区,按照边申建、边建设、边招商原则,着力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鹤壁综合保税区,目前方案已上报国家待批。

20.三去一降一补

为解决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涉及的产能过剩、楼市库存大、债务高企等问题,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去产能就是去低利润、高污染的过剩产能,去库存是为新的产能提供空间,去杠杆是降低长期性和系统性风险,降成本是提高效率的基础,补短板是提高整体资源配置效率必要条件,也是平衡供需关系的必然手段。2016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等专项方案加以推进。

21.商品住房去化周期

是指商品住房的销售周期。新建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一般由目前新建商品住宅的存量除以此前12个月月均成交量。

22. 服务业“两区”

指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省委、省政府2013年提出加快建设服务业“两区”。其中,商务中心区是指在省辖市市区和未纳入中心城市组团的县城、县级市市区内,拥有商务办公、会展、酒店、公寓、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能够为区域经济活动提供综合商务服务的城市功能区。特色商业区是指在省辖市辖区和纳入中心城市组团的县城、县级市市区内,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作用,为一定区域提供特色商贸服务和商务服务的服务业集聚区。市商务中心区的范围是东至天赉渠、天山路、淇水关路、泰山路,南至淇水大道,西至淇水大道,北至湘江路,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我市5个特色商业区分别是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的特色商业区。

23. 国家整市建制现代农业示范区

是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新型农民为主体,以现代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为支撑,采用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的可持续发展的整市推进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域。由农业部认定,2010年以来已开展三批。2015年1月,我市被确定为国家整市建制现代农业示范区。

24.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近期提出的城市建设目标,2016年12月19日出台了《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通过3至5年努力,全省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城镇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名单包括106个县城、县级市,我市淇县入选。

25.都市功能区

是实现城市经济社会职能的重要空间载体,集中地反映了城市的特性,是现代城市发展的一种形式。淇滨区作为全市着力打造精品“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品质“三城”的集中体现区,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区。推进以淇滨区为主体的都市功能区建设,有利于增强服务全市发展的能力,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效应,加快提升全市综合竞争实力,推动实现城市环境生态化、服务现代化、形象特色化。

26.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10”政策体系

是我市围绕加快城镇化进程、提升城镇化质量,在全省率先出台的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总称。“1”是指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10”是指市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计生委、房产管理中心、国土资源局、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局等10个部门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这一政策体系2013年8月出台,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提升。

27.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

是《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中提出的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现途径。“一基本”即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两牵动”即住房和就学牵动;“三保障”即社会保障、农民权益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

28. 地下综合管廊

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能够有效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国务院2015年8月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省政府2016年5月下发《关于推进全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2016 年 12月 8日,我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目前已建成1.5公里。

29.五证合一

是2016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指通过“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五个部门为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称“企业”)分别核发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改为由工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从2016年10月1日起全面实行五证合一以来,2016年我市共办理“五证合一”营业执照480户。

30.两证整合

这是2016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指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2016年12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2016年共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营业执照699户。

31.双随机、一公开

是我国推进监管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双随机”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一公开”是指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我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已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已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共116项,占全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2.5%;已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其他行政执法事项共 29 项,占全部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76.3%。

32.三供一业

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2016年8月5日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会后,我市专题研究部署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2016年12月完成了“三供一业”维修改造保供移交接收协议签订工作,全面启动维修改造移交和保供工程,2017年将全面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社区管理组织移交、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保供等工作。

33.河长制

是国家加强河湖保护管理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主要内容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区域内主要河湖的河长,市、县、乡负责同志担任各河湖分级分段的河长。河长主要职责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

34.三廊三带三区

是《鹤壁市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规划纲要(2015—2030年)》中确定的全市生态体系建设总体格局。其中,“三廊”是指西部太行山区绿色廊道、南水北调中线两侧绿色廊道、京广高铁高速两侧绿色廊道。“三带”是指淇河生态文化旅游带、鹤浚快速通道生态循环农业带、淇县西部美丽乡村生态带。“三区”是指盘石头水库库区、淇河湿地涵养区、淇水湾生态区。

35.静脉产业园

静脉产业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学者提出,就是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行业,因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如同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形象地将这一产业称为“静脉产业”。静脉产业园是指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通过静脉产业尽可能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

36.全面改薄

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教育领域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市主要包括浚县和淇县。

37.两免一补

指免除城市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除城市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补助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费。⑩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