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转型发展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

鹤壁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纪实

2017-05-03_2645116

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古城办事处的鹤壁建业绿色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集设施高效农业、示范体验农业、科普教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文化创意农业、养老养生农业“六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该项目是河南省重点项目之一,是建业集团现代农业板块的重要基地,未来将打造成豫北生态农业、康复养老、旅游休闲的靓丽名片。图为项目主展厅大门。(鹤壁日报资料图片)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 李霄楠】“五一”小长假期间,鹤壁建业绿色基地迎来了第一批游客,在这里你可以体验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可以感受现代高效设施农业,还可以观光休闲、学习农业科普知识;而在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的中国农业科技互动体验中心,VR、AR互动体验让大家同样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农业;夜色中,鹿台阁上演精彩绝伦的水秀表演,水下灯光与自然夜空融为一体,让人们体会着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地处淇河畔、山水间的桑园小镇盛大开业,商业一条街、沿淇生态步道,再加上一道道特色小吃,让游客眼前一亮、大呼过瘾。

这一切,都折射出我市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2017-05-03_2638512

位于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总投资10.1亿元的华石15.8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以煤焦油为原料,生产柴油、石脑油、液化气等产品。该项目于2016年实现一次开车成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级悬浮床关键技术及装备跻身重油加工技术世界领先行列。2016年12月30日,省“十三五”时期清洁能源重大项目、总投资72亿元的150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图为华石15.8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生产设施。(鹤壁日报资料图片)

近年来,按照省委对我市的定位,市委、市政府高高擎起转型发展的大旗,以转思想为引领,以转方式为重点,以转动力为支撑,以转职能为保障,力争在转型发展上走在全省资源型城市前列。一组组数据反映出转型发展的成效:

工业格局焕然一新——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2016年“3+2”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8.4%、占工业比重达到96.3%,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31.4%;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2+3”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04.09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8.1∶65.4∶26.5,一二三产发展越来越协调;

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明显增强,2016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个、总数达到78个,规模以上高新技术领域企业达到22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7.7%,全市科技贡献率达到55%;

…… ……

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河南要打好“四张牌”的重要内容,是省委、省政府今年要重点打好的四个攻坚战之一。我市是资源型城市,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定位是转型发展。所以,转型发展攻坚对我市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力以赴向纵深推进。

2017-05-03_2644281

 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的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锦纶66工业丝是汽车安全气囊、高档缝纫线等产品的主要原料,市场潜力巨大。(鹤壁日报记者 李国庆 摄)

从“被动”到“主动”

新常态、新理念,以思想转变引领行动转变

转型发展是新常态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要求,也是资源型地区摆脱“资源诅咒”、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1957年,因煤而生、因煤而立的鹤壁,和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一样,建市之初便确立了支援和服务煤炭工业建设的发展方针。在全市人民的积极努力下,接连创下众多全国煤炭战线新纪录,鹤壁这座崭新的城市,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然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经济在腾飞,特别是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鹤壁与全国、全省一样,走到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紧要关头。“转型发展”成了鹤壁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关键词。早转就主动,晚转就被动,不转就没有出路。

回顾历史,从上世纪的中心城区三次搬迁,到本世纪初开始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再到现在的“3+2”“2+3”产业,我市转型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

当前,对于转型发展,中央、省纷纷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要求河南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对我市的定位就是转型发展;省委书记谢伏瞻对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提出“四个转变”的要求,即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发展方式、政府职能、工作作风……

“推进转型发展,是鹤壁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我们的问题不是转与不转,而是必须快转、转好、转出成效。”为了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转型发展上来,市委书记范修芳在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多次进行强调。2016年11月、12月,他还和市长分别带队到浙江、江苏、湖北、湖南等先进地区开眼界、学观念、找差距、明方向,进一步明晰鹤壁转型发展的重大思路和举措。

如果说,曾经的鹤壁是在各种客观现实需要之下“被动转型”,那么当前“主动转型”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强大共识。

思想统一了,怎样去转?转向何处?成为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当务之急。

——怎样去转?

结构问题是我市转型发展的关键“痛点”,把这一“痛点”疏通了,转型发展就成功了一大半。我市着眼协调优结构,推动传统产业发挥优势、延链补链、对接终端,推动新兴产业扩大规模、培育集群、增加效益,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提升。

没有创新为动力,转型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好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注重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现在一些企业经营困难,最大的问题不是市场需求不足,而是产品跟不上市场变化、适应不了市场需要。我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深入把握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主动跟上需求变化,有效改善供给质量效益,让转型发展适应市场、引领市场、扩大市场。

——转向何处?

坚持高端化发展,瞄准产业链的高端、价值链的高端和技术链的高端抓技改、上项目、出产品,奋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坚持绿色化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经济发展各环节、全过程,努力实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循环可利用的发展;

坚持智能化发展,大力发展“物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

坚持融合化发展,推动高新技术及其相关产业向其他产业渗透融合,促进产业间延伸融合、产业内部的重组融合。

转型发展是提高供给质量效率的当务之急,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之策,是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之举,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快推进,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委、市政府给出了明确答案、指明了前进道路。在“被动”与“主动”之间,一场以思想转型为引领,推动鹤壁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生态环境变“美”的深刻转型清晰地铺展开来。

2017-05-03_2644219

位于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5年1月挂牌的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是中科院在我省设立的首家分支机构。(鹤壁日报记者 李国庆 摄)

昔日“乌金”变“白金”

延链条、提层次,奋力向产业中高端迈进

新常态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新进展。现实经济环境也决定了以往那种产值低、能耗高、粗放式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倒逼鹤壁必须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煤炭,被誉为“乌金”,曾经是鹤壁发展的重要“财富”。在转型发展的今天,如何拉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蛋糕”,使传统煤炭产业焕发新的活力,让“乌金”真正变成“白金”?这是急需破解的一个难题。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出路就在加快转型升级,打造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

日前,在位于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总投资72亿元的150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现场,来自北京的专家正在结合前期地质勘探的情况对主装置安放位置进行调整。该项目拥有国际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超级悬浮床技术,将在前期15.8万吨/年装置的基础上,利用煤焦油、煤沥青等废料,生产润滑油基础油、石脑油、清洁燃料油等产品,这样就把煤更多地转变成附加值更高的化工产品。

除了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外,我市还依托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大力实施了年产60万吨甲醇、10万吨1,4-丁二醇、6万吨聚四氢呋喃、2万吨石油裂解催化剂、3000吨丁二酸酐等一系列项目,目前还正在推进工业气体岛及综合利用、热电气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致力将煤炭转化为附加值高的产品,为我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在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的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一粒粒大米形状的锦纶66切片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了一根根只有头发丝三十六分之一粗细的白色丝线,这些极细的丝线就是锦纶66工业丝。

锦纶66工业丝是汽车安全气囊、高档缝纫线、帐篷、防化服等产品的主要原料,市场潜力巨大。而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的生产安全气囊丝的民族企业,在此之前,国内的两家安全气囊丝生产企业一家来自美国、一家是中德合资,采用的是德国核心技术。

“我们公司成功打破了国外品牌对中国气囊丝市场的垄断。”项目负责人陈海涛介绍,从去年8月量产至今,已累计销售工业丝2000余吨,产品主要出口至西班牙、印度等国家,销售至浙江、广东等地。

如果说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是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那么仕佳光子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的落户,则助推着我市产业不断向“高、精、尖”迈进。

2010年10月,由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承担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产业化项目落户我市,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背靠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强大研发实力的仕佳公司,从2012年2月开始制作流片到研发成功,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就研发成功。

“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源自掌握了核心技术。”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说,目前,仕佳光子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分路器芯片供应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转型发展为定位,加快推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做大做优做强“3+2”产业,“3”就是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两个千亿级和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这个超五百亿级产业,“2”就是镁精深加工和现代家居两个超百亿级产业。2016年,我市五大主导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9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96.4%。如今,绿色食品产业占工业的比重已超过煤炭采选业成为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培育了大用、永达、永昌、中鹤等知名龙头企业,全市食品年加工能力超过500万吨,其中禽肉生产出口量占全省80%以上,永达公司为神八、神九、神十、神十一研发生产了93种航天食品,已有47种伴随航天员升入太空。通过产业转型升级,食品产业实现了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发展后劲十足。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镁精深加工、现代家居等新兴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正逐步成长为经济发展的支柱。

产业转型升级,让鹤壁一次又一次尝到了发展的“甜头”。

2017-05-03_2644213

中国(鹤壁)智慧农业互动体验中心5号馆——智能农业体验馆。(鹤壁日报记者 李国庆 摄)

把“短板”变“跳板”

挖潜力、调结构,让 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五一”假期,山城区石林镇的鹤鸣湖碧波荡漾,俨然一幅美丽画卷。

“水清景美,还有这么多游客。”住在鹤鸣湖旁的村民郑建说,以前湖里是臭水,根本没人想靠近,现在村民们没事儿就喜欢来湖边转悠。

鹤鸣湖位于汤河中段,其前身是建于1958年的汤河水库,有近万亩水面。“这里原本碧波荡漾,后来由于上游受工业及生活废水污染,有段时间鹤鸣湖的水质越来越差。”山城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今的鹤鸣湖生态优良,众多鸟类在此栖息繁衍,今年3月更是迎来近百只白天鹅栖息逗留。这是山城区近年来下大功夫治理的结果,为此区里关停了一批“五小”企业,实施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沿汤河污水主管网修复、疏通和改造工程等系列综合整治措施。在这里,你可乘小舟在湖面怡然自乐,也可乘快艇在浪花中挑战速度极限。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大刀阔斧迅猛改革的气魄,还需要精雕细琢持续提升的恒心。纵观全局,我市第三产业发展仍比较滞后,总量小、层次低等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

如何让“短板”变“跳板”,突破我市产业比重的困局?

近年来,我市围绕做大第三产业,加快壮大“2+3”重点服务业,即休闲旅游、新型物流、网络经济、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特色服务业。数据显示,去年我市5个重点服务业快速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占比提高到26.5%。

其中,绿色、生态的休闲旅游产业成为我市优化产业结构的一剂强心针。坐落在淇水河畔的桑园小镇于4月28日开园,给广大游客带去淇河沿岸独特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别致旅游体验。今年4月正式挂牌国家4A级景区的鹤山区五岩山旅游区,也在这个“五一”迎来一批批游客。此外,浚县古城、淇河生态区、朝歌文化园、文化旅游风情街、国际购物中心等服务业项目建成开放,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高。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重统筹、强举措,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走进位于淇滨区农业硅谷产业园的中国农业科技互动体验中心,总会让人体验到不一样的农业。

这里的一切都颠覆着传统观念:VR、AR互动体验,让人身临其境对休闲与创意农业和一二三产融合有了直观了解;集工厂化农业、花卉园艺、楼宇农业、办公室农业、阳台农业于一体的城市农业体验中心,让人感受到城市农业与智能家居相结合产生的巨大创造力;物联网和智能机器人进行的互动演示,让人体验到现代科技背景下农业的精准和高效……

来这里参观的人们不禁感叹:没想到在城市的钢筋水泥建筑里就能“生产”出蔬菜水果,没想到用手机就能管理畜牧养殖、控制蔬菜大棚,没想到现在种地都用上无人机了。

这三个“没想到”不仅道出了人们对农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赞叹,而且从侧面反映出我市优化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加快农业转型的发展成果。近年来,我市更加注重农业科技创新,以抓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硅谷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建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农业物联网为重点的农业全程信息化技术体系,提高耕种收综合机械化作业率和气象为农服务水平,被评为全国7个整体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之一。

事实上,中国农业科技互动体验中心内展示的一些农业科技,在我市已得到具体应用。

46岁的浚县王庄镇农民陈学文就是直接受益者。陈学文说,两年前他承包了5栋温室大棚。去年冬天,他总是天不亮就赶往大棚,太阳出来后,他就爬到大棚顶上一直按着卷帘机按钮,等着棉帘安全卷上来,半小时后,再爬上第二栋大棚卷帘……而现在,通过手机扫描大棚的二维码,在申请通过授权后,就能用手机控制大棚卷帘的升降。另外,操作中鹤设施农业智慧远控系统的总控箱,通过物联网卡模块、云平台,使用可编程的控制器,就能操作大棚里的设施,实现自动化管理。

除了生产方式的优化升级,我市农业转型还体现在经营方式的转变上。

与以往的农业经营方式不同,占地5000余亩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鹤壁建业绿色基地,农产品生产并非其主要营收渠道。

“项目分迎宾形象区、民俗文化体验区、现代设施高效农业生产观光区、养老养生示范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滨水生态游览区和农林种养殖生产示范区等7个功能区,实现了设施高效农业、示范体验农业、科普教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文化创意农业、养老养生农业‘六位一体’。”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农办工作人员肖文强介绍,该项目虽说是农业项目,但挣的不只是“农”钱,以农业为载体的文化、旅游、养老等产业,才是项目营收的关键。

从传统以人为主的农业生产,到农业机械化,再到“物联网+智慧农业”;从种啥吃啥、种啥卖啥,到农产品精深加工,再到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等多种经营,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让农业与其他产业发生“化学反应”,使我市农业现代化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踏上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转型之路。

从“吃资源”到“造资源”

强创新、兴科技,打造 转型发展新引擎

最近,提起鹤壁新添的风景,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鹿台阁水秀了。夜色下,淇河边,曲声悠扬,灯光璀璨。只见潺潺水流之中,22个火泉冲天而起,火在水上欢腾,水在火边舞动,水火交融、美轮美奂。灯随意动、光随乐动,正是打造这一项目的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看家本领。而创新,正是国立光电与生俱来的优质基因。

2013年底,时年30岁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半导体物理学博士朱明甫和他的8名博士伙伴一起,凭借掌握的光学领域核心技术,创立了国立光电。从那以后,创新、发展,再创新、再发展就成为国立光电发展壮大历程中不变的旋律。朱明甫称,他们研发的LED灯具通过光引擎技术,不仅能将LED灯具的电源效率提升到90%以上,还能使生产过程中的能源利用、原物料成本控制得到极大优化。

依托核心技术的优势和永不停歇的创新,仅3年多时间,国立光电就从只有9个人的小团队,成为拥有近200人、硕士和大学生超过80%的股份制公司;从最开始租赁不到30平方米的小房间,到现在拥有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占地70亩的国立光电园区,生产车间内国际领先的生产线也增加到10多条,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如果说国立光电是我市自主创新的代表,那么加强科技开放合作,积极建设各类国家级、省级研究院、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借势、借智、借力创新,也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走进位于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一片忙碌的景象,气氛紧张而热烈。该研究院是中科院在我省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2015年1月挂牌成立,主要是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转移,为磷化铟基通信用激光器芯片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目前除有关院士定期到鹤指导外,中科院常驻该研究院的研发团队有30多人。

“我们已对现有厂房进行了改造,升级了高速测试平台并建设了有源器件封装平台,可同时满足10Gbps光收发器件和4×25Gbps器件的高速测试要求。”研究院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在分布式反馈激光器芯片2英寸片子光栅制作、减薄、电镀等工艺上开展了技术转移,可满足产业化和规模化生产要求。“光分路器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设计及制备”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我市制造业领域的首个省一等奖,并被省科技厅推荐申报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高性能无源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项目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5年5月挂牌的中国智慧农业研究院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农信通集团联合成立的以农业信息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农业高科技研发、中试、技术转化的新型科研机构。总部及产业应用研究部分设在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并在此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教授工作站。该院围绕智慧农业这个主题,紧跟世界科技潮流,整合全球智慧农业科研资源,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农业科研机构与技术转化平台。目前承担并完成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20多项,荣获授权专利10项和取得国际领先科技鉴定成果1项,还参与制定多项智慧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是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农业信息化科研机构之一。“我们正在开展的课题‘农业病害诊疗中心平台规划与建设项目’已进入实践阶段,应用客户反映良好。”研究院张领先博士介绍,他们还正在开展农业大数据模型分析研究,为政府部门监管提供参考依据。

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中国智慧农业研究院类似的,还有已建成并发挥作用的国家镁工程中心鹤壁研发中心、曙光集团鹤壁云计算中心、南京林业大学河南聆海家具研究院和林木一体化研究中心等,天津大学鹤壁技术转移中心也已正式挂牌……

转型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必须强化创新发展理念,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创新。

实施创新驱动,激活经济一江春水。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创新推动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创新型城市,推动“鹤壁制造”向“鹤壁创造”转变。截至目前,我市已与全国51家科研院校、15家省级以上学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建成79家省级以上研究院、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催生了仕佳光子光分路器芯片等一批站上行业制高点的高科技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16项,科技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9项、国内领先水平185项,专利授权量超2000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被确定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我市逐步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转型发展动力不断提升、效力不断激活、合力不断凝聚。

从“瘦身”到“变身”

放管服、提效能,让 市场主体活力日益迸发

转型发展,归根到底是要由市场主体发挥作用。为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我市正在进行一场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内容的政府“自我革命”。

对不少企业来说,环评审批一直是件头疼事。但现在,一些企业的办事人员发现,办理环评审批更简单、速度也更快了。

“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中,我们对申请人已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服务事项,不再委托同一机构开展技术性审查工作,同时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行为只要符合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即可,不指定环评机构。”日前,市环保局环评科工作人员邓云彪说。而这,只是我市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中的一项。

近年来,我市先后7次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市级共取消132项,下放县区64项,县区行政审批事项取消616项;对保留的70项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的中介服务项目进行了清理和规范,共梳理出16项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项目;将原有的24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

但“放”并非撒手不管,相反,从“撒胡椒面”式的管理中腾出手来,政府的行政效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提升。

4月26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人络绎不绝。办事流程图、服务内容表、收费目录等统一摆放在各窗口。这些流程图清清楚楚,让群众心里明明白白。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我市深入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办事有流程、收费有清单、权力有目录,老百姓心里敞亮了,办事自然也就顺心了。同时,我市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政府管理效能,目前已成为全省政务效能最高的省辖市之一。

如果说简政放权是让企业减少了束缚,那么持续优化的服务无疑为企业发展添加了有效催化剂。

“项目进度咋样?有啥要解决的问题吗?”4月24日,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驻厂干部毛新军来到仕佳光电子产业园了解项目进展,帮助解决问题。目前,该公司的AWG芯片生产线完成设备已投产,有源芯片设备也正在安装调试,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他总是要常来看看、问问才放心。“每周至少来一次,有问题要协调了就连续跑。”毛新军说,只要能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自己累点不算啥。

服务方式的转变能让人更方便地解决问题,机关工作人员作风的转变则更直观地让人感受到政务环境的优化。

除了程序上的简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的转变往往能给办事群众带来直观的体验。“以前都是俺问啥他们才说啥;现在他们主动问俺办啥事,服务更热情更到位了。”到浚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李女士说。

“不同窗口在业务上有不同,但让群众满意的目标是一致的。”淇县政府办副主任、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段为公说,中心聘请了礼仪教师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礼仪培训,依照办事规范样本规范工作人员的办事行为,并成立了内部督察组,对窗口人员的工作纪律遵守情况不间断巡查,严格制止聊天、串岗、吃零食、玩手机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扎实的工作作风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简政放权到放管结合再到优化服务,政府职能从“瘦身”到“变身”,在减少企业麻烦的同时,也让我市的转型之路更加顺畅。2016年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9万户,与2013年底相比,净增长75.9%;今年3月,全市市场主体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1万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空前高涨。

在种种有力措施的持续作用下,我市改革红利得以进一步释放,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社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整体发展正在迈上更高水平。

今日的鹤壁,正在具有自身特色的转型发展道路上,大胆尝试、阔步前行,不断赢得新的发展机遇。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