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由“输血”扶贫到既“输血”又“造血”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婷媛】“建市60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农村地区的贫困问题仍是阻碍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全力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扶贫事业取得一定成绩。截至2001年,全市有173个贫困村,9.84万名贫困人口。”日前,市扶贫办工作人员赵保才对记者说。

另一组数据显示,到2010年,我市仍有108个贫困村,8.95万名贫困人口。10年间贫困人口减少不到9000人,可见扶贫工作之艰难。

完善机制、充实力量,形成“1+15”脱贫攻坚政策体系

“2004年,市扶贫办和市农业局是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有3名工作人员,市农业局局长兼扶贫办主任。2010年机构改革,市扶贫办成为市农业局一个内设科室。2015年,市扶贫办被划分到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只剩下我一个人。”赵保才介绍。

“把扶贫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始于2015年。”赵保才说,这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脱贫攻坚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

在2015年12月29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立即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起草了《中共鹤壁市委、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通知》,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34名市级领导对应联系34个脱贫攻坚重点贫困村,加强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我市还起草了《中共鹤壁市委、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18年年底,确保我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2019年进行扫尾巩固”的目标。2016年,我市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成了“1+15”脱贫攻坚政策体系。

同时,我市加强市级扶贫机构力量,市编制委员会下发文件,明确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2名,兼职副主任2名,核定了6名行政编制。市委组织部从市直部门选派了3名工作人员,从县区抽调了6名工作人员,为扶贫办充实了领导力量和工作人员。各县区也明确了编制,为扶贫办增派工作人员。“目前市扶贫办有工作人员13名。”赵保才说。

加大投入、产业扶贫,由单纯“输血”到既“输血”又“造血”

我市属插花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分布在岩石裸露、自然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的西部太行山深山区和中部丘陵区及东部的低洼滞洪区。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2001年至2010年,市扶贫办集中较少财力,以改善贫困乡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在人畜饮水、教育事业、乡村道路等方面重点扶持。

10年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1.2亿元,实施财政扶贫项目562个,其中人畜饮水项目242个,乡村道路项目141个,学校危房改造项目88个,扶贫培训项目44个,科技扶贫项目24个,其他项目23个,促进了贫困地区水利、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市每年都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2011年投入1203万元,2012年投入1772万元,2013年投入2167万元,2014年投入2706万元,2015年投入2546万元,2016年投入4822万元。同时,结合实际,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在特色产业扶贫上下功夫,谋划了产业基地建设、乡村旅游、特色种植、电子商务、光伏扶贫等重点脱贫产业及托管、合作、入股+分红等重点产业扶持脱贫模式,由原来的单纯‘输血’到既‘输血’又‘造血’。”赵保才说。

派驻第一书记 和工作队,扶贫由 一家的事变成大家的事

“扶贫,以前可以说是扶贫办一家的事。现在,所有单位都参与,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赵保才说。

2016年,我市明确定点联系帮扶机制,市县两级共向全市9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89个“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书记247名,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的全覆盖。还先后向97个贫困村和688个非贫困村派驻了工作队,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因户因人制订了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又对定点联系帮扶结对关系重新明确。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要求,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主动做好帮扶工作。

我市还注重把脱贫攻坚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鼓励县区大力实施“头雁回归”扶贫计划,积极引进本县区在外就业、创业的成功人士回乡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我市建市6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扶贫资源精确配置,对贫困户精准扶持,对贫困人口精细管理,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确保再实现10600名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向建市60周年献礼。”市扶贫办副主任王建华说。

近年来我市扶贫成效如下:

2001年,全市有173个贫困村、9.84万名贫困人口。

2010年,全市有108个贫困村、8.95万名贫困人口。

2014年,全市有97个贫困村、6.11万名贫困人口。

2017年,全市有48个贫困村、2.79万名贫困人口。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