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石家庄:红色引领的全域旅游样本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志刚 郭坤】5月9日,记者随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沿线党报联合采访组,来到石家庄这个具有丰富革命斗争历史的胜地,处处能感受到发展红色旅游的氛围,处处能感受到工业发展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

2017-05-12_2660418

5月9日,采访团一行到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平山县李家庄村采访美丽乡村建设时看到,村内重点打造的商业步行街上石磨坊、香油坊等手工作坊各具特色。(记者 郭坤 摄)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光耀中国史册的革命圣地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走进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五位领导人铜像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鲜花铺就的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毛泽东旧居西侧的中央军委作战室给参加此次联合采访活动的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狭小的土屋、简陋的木桌木椅,陈旧的军用地图,党中央和毛主席就在这里指挥了中国现代战争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场大决战。

5月9日,在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沿线城市党报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西柏坡景区党委书记陈宗良告诉记者,1947年3月,中央工委在刘少奇、朱德带领下从陕北进驻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村。1948年5月,毛泽东到达西柏坡,中共中央五位书记胜利会合于此,作为解放全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在这里指挥了中国解放战争的大决战。 

依山傍水的西柏坡,如今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圣地,成千上万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或凝神瞻仰,或驻足沉思,探寻“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足迹,寻觅“西柏坡精神”的真谛。该馆馆藏革命文物2000多件,其中一级品8类15件。自建馆以来,西柏坡共接待社会各界游客5200多万人次。

装备制造业和制药业大市的“工业游”

如今的石家庄不仅是红色旅游圣地,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热土。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方兴未艾。5月10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坐落在石家庄栾城区衡井路上的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也是中航通飞的核心骨干企业。公司以通用飞机研发制造、通航运营和通航服务为核心业务,发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是国内以研制生产通用飞机为主的专业化主机厂。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政策的不断调整,低空游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该公司成立了石家庄爱飞客航空俱乐部,主要开展私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个人娱乐飞行、体验飞行、空中游览、空中广告、航空器代管、会员活动等业务,大力发展特色工业旅游。2014年,该公司被石家庄市评为工业旅游示范点,成为石家庄旅游的一大亮点。

当天上午,采访团还来到了河北省医药龙头企业神威药业集团。这家以现代中药为主业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创建于1984年,主营业务涵盖了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科研、提取、生产、营销等上中下游产业链,拥有全国最大的中药产业园和多个符合国家GAP规范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神威药业集团技术中心、现代中药提取车间、现代中药综合制剂车间和现代物流中心。采访组对该公司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领先的工艺技术、现代化检验技术、恒温恒湿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储存和完善的售后跟踪赞服务叹不已。

“众星拱月”般的美丽乡村

深厚的红色文化,满含古韵的乡村建筑,500米长的民俗一条街……一切都让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平山县李家庄村这个山水环抱的小村落充满着浓浓的乡愁气息,

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前来。5月9日,采访团一行一下车,就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

“这儿是柿园听鹊,那边是乡愁墙、瀑布墙。”该村形象代言人石越说起村里的景观,如数家珍。在村内重点打造的商业步行街上,石磨坊、香油坊、老粗布店等各具特色的手工作坊一字排开。一家酒馆的老板热情地告诉记者:“以前我是走街串巷卖酒,如今村里越来越美,游人也越来越多,在家里就把酒卖了。”

李家庄是岗南水库移民村,以前80多户村民十分贫困。从2015年开始建设美丽乡村以来,借助紧临岗南水库的优势,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思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生态采摘产业,开发星级农家乐,发展具有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山村,一举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将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旅游扶贫集中连片开发。因地制宜在重点旅游片区开展建设一条乡村旅游公路、一条景观路道、一个露营地、一批旅游厕所、一批小微停车场、一批特色购物点、一批旅游标识牌、一套环卫设施、一个游客服务中心等“九个配套工程”,全方位支持构建乡村旅游特色目的地。

这一点,也在平山县一家集休闲旅游和现代农业为一体的大型现代都市园区东方巨龟苑得到了印证。采访团一行行走在园区的华夏历史园林里,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点缀其间的花草树木,大家都对71岁的董事长范海庭的历史责任感心生敬佩。当得知去年7月19日,一场暴雨让东方巨龟苑景区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老人亲力亲为日夜坚守在恢复景观的工地上,不到一年时间,就基本恢复了乐岛景观和接待设施,还新增了画舫、手摇船和赛龙舟项目,不禁为老区人民艰苦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所折服。

全域旅游在这里开花结果

石家庄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A级景区30处,有1400年历史的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敞肩石拱桥,正定古城被称为“古建筑博物馆”。这些精品旅游资源通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打造已经或即将成为引领石家庄旅游发展的拳头产品。石家庄以“全域旅游”“旅游+”为抓手,以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为重点,精心打造“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旅游品牌,重点推进西北红色生态旅游片区、西南山地休闲旅游片区、东部平原新业态旅游片区三大特色旅游片区联片发展,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我市的红色旅游、装备制造业、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等,虽在规模上与石家庄有差距,但产业模式相近,石家庄市的发展经验无疑对我市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