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建市60年大事摘录

2017-05-23_2681953

看现在的鹤壁,已经完成了从豫北小城到中原名城的蜕变。(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永强 摄)

【鹤壁新闻网讯】六十年风雨兼程,六十年励精图治。六十年间,一代一代勤劳的鹤壁儿女,一土一木相续,一砖一瓦累积,从开发建设到发展创新,鹤壁完成了从豫北小城到中原名城的蜕变,实现了从灰色煤城到魅力福城的巨变。

今天,我们重拾旧历,额手相庆,共迎鹤城六十华诞。此时,我们的家乡依然青春无限,依然激情满怀!

新城初生

1957年3月26日,国务院第43次全体会议决定,建立鹤壁市。市行政区域辖鹤壁、鹿楼、东头、罗村、石门、施家沟、西顶7个乡和东柴厂、西柴厂、西扒厂3个自然村。市人民委员会驻鹤壁集。

1957年12月,市委、市人委由鹤壁集迁至中山城区;1959年1月,由中山迁至大胡,在此一驻就是40年。

1957年6月3日,经煤炭工业部批准,建立鹤壁矿务局。

1958年5月11日至15日,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山影剧院召开。

1958年8月1日《鹤壁日报》出版发行,1961年1月31日停刊,1984年7月1日复刊。

1958年3月,鹤壁市进行第一次普选,全市城乡94547人,有选举权的52000人,选出市人民代表141人,郊区10个乡先后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正副乡长和乡人民委员会委员。

1959年1月1日,鹤壁市红旗电影院建成,设座席1256个。

1959年6月23日,中共河南省委批复,同意建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鹤壁委员会(市政协)。

1960年11月27日,鹤壁市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1965年7月2日至8日,中共鹤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鹤壁市第一届委员会。

1973年11月3日,中共鹤壁市委决定兴建引淇入鹤水利工程,从根本上解决鹤壁居民的用水问题。

1978年10月,鹤壁市自来水公司过滤池系统工程开工,包括淇河口至鹿楼水厂4公里长铸铁管的铺设工程;1979年10月竣工,市民用上了净化水。

1982年1月,鹤壁市微波电视转播台建成,市民第一次收看到彩色电视节目。

1986年1月18日,国务院批复河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将浚县、淇县划归鹤壁市管辖。

1986年6月30日,鹤壁市第一电视转播台建成,市民可以收看中央一套、二套和河南电视台的节目。

崭露头角

1992年7月,市委、市政府站在拉动全市发展、促进城市品位提升的战略高度,决定在全市中心、淇河之滨的大赉店兴建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10月28日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评审,淇滨经济开发区东至大赉店镇西臣投村、西至庞村镇刘庄村、南至高村镇花窝村、北至大赉店镇刘长屯村;11月1日,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开工奠基。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成为全省首批省级开发区,当时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

1993年10月15日,中共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和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1994年6月25日,鹤壁市第一家血站在浚县建成。

1994年8月16日至19日,中共鹤壁市委、鹤壁市人民政府召开“开放带动战略”工作会议,贯彻省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提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鹤壁”的战略目标。

1996年1月29日,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参与研制的“大面积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豫麦13”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所高级农艺师刘汝温获个人一等奖,这是鹤壁市首次获得国家最高科技成果奖。

1998年1月1日,鹤壁市正式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象是居住在城区、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非农业户口的常住居民。

1999年3月17日,市人大、市政协搬到淇滨经济开发区九州路中段办公楼办公。至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部搬迁完毕,鹤壁市政治中心转移至新城区。

加快发展

2000年4月12日,鹤壁市淇河盘石头水库导流工程开工。盘石头水库为省“九五”重点建设项目,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农田灌溉、发电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为了兴建盘石头水库,鹤壁建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1997年3月成立了盘石头水库建设管理局;1999年12月初步设计报告经省政府、水利部联合审查,水利部正式批复;2000年12月25日,水库大坝工程开工;2005年底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成;2007年6月29日下闸蓄水。

2000年12月11日,河南省第一眼深层地热井在淇滨经济开发区供热站院内开钻,设计井深2800米,投资450万元。

2001年4月23日,经省政府批准,在原鹤壁教育学院、鹤壁电大、鹤壁中专与鹤壁师范合并的基础上,成立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为鹤壁市第一所普通高等专科学校。

2001年5月11日,盘石头水库库区郊区大河涧乡盘石头村40户居民作为首批移民迁至浚县农场移民新村。整个盘石头水库移民涉及鹤壁、安阳两市3个乡(镇)15个行政村1.8万余人。

2001年9月28日,鹤壁市标志性景观——新世纪广场一期工程竣工投入使用。2001年12月26日,国务院批复省政府,同意将鹤壁市郊区更名为鹤壁市淇滨区。

2001年12月28日,在淇滨区举行了天然气工程通气点火仪式,结束了鹤壁市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

2002年8月23日,经省政府批准,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更名为鹤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05年12月8日改名为河南鹤壁经济开发区;2010年11月23日,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3年4月1日,全市科技工作暨科技奖励大会在市人民会堂召开。浚县农科所所长程相文被授予2002年度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金5万元。这是鹤壁市首次重奖科学技术突出贡献者。

2003年12月12日,鹤壁市淇滨区第一个城中村改造工程——王升屯新村建设工程举行奠基仪式,2005年11月27日全村548户全部搬迁完毕。

2004年5月18日,在鹤壁市发现4座汉代陶窑。

2004年8月28日,由鹤壁市文化局、中纪委方正出版社、长春电影制片厂和吉林省纪委联合摄制的古装戏剧片《七品知县卖红薯》获第十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戏曲片奖。

2004年12月31日,市文化中心建成,2005年5月1日正式开放。该中心由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和市群艺馆组成,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

大展身手

2005年3月16日,全市采煤沉陷治理工作全面开始,鹤壁矿区沉陷面积64.38平方公里,受损住宅29973处、建筑面积335.09万平方米,涉及10.4万人。

2005年10月27日,鹤壁市被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成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市。

2006年8月30日,新老城区快速通道试通车。

2007年2月8日,大河鹤壁网正式开通,后更名为鹤壁新闻网。鹤壁新闻网由鹤壁日报社主办,是鹤壁市委、市政府的网上喉舌,是鹤壁市第四新闻媒体,是鹤壁互联网新闻宣传的重要阵地,是“鹤壁了解世界,世界了解鹤壁”最全面、最便捷的网络媒体先锋。

2007年3月7日,鹤煤集团棚户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鹤壁是依煤而建的资源型城市,又因煤成为省内棚户区面积最大的城市,棚户区面积占到全市住房面积的七成以上,基础设施条件差,消防安全隐患多,加上年久失修,很多已成危房。

2008年12月的一天,鹤壁市四大班子领导齐聚老城区,一场河南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市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鹤壁市棚户区改造完成拆迁21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310万平方米,已竣工104万平方米,解决了1.6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

2008年12月1日,淇河疏浚减漏、高村坝工程开工暨淇河保护开发利用工程开工,标志着“一河五园”(梦幻淇河、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时代风尚主题公园、生态森林主题公园、生态植物主题公园、生态湿地主题公园)工程正式启动。

2009年2月6日,首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幕。从2009年起,鹤壁市以弘扬春节文化为主线,以浚县正月古庙会为依托,整合地域民俗文化资源,集中展示中原民俗文化,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使之成为独具特色的中原民俗经典盛会,每届文化节都能吸引大批游客。

2009年5月9日,鹤壁市第一条城际公交线路——鹤壁至新乡城际公交线路开通。

2009年6月15日,经省农业厅组织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的小麦专家实打验收,浚县王庄镇3万亩连片小麦高产示范片平均亩产611.6公斤,在全国首创3万亩以上连片平均亩产600公斤小麦高产纪录。

2010年11月23日,淇河生态保护区十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淇河生态保护区以淇河为生态主轴,东至大白线、西到天然太极图景区、南到淇县高村镇礼河屯村、北至淇滨区金山办事处冷泉村,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

2010年12月17日,石武铁路客运专线鹤壁站站房项目开工,石武客运专线鹤壁段全长34.95公里,总投资近40亿元;2012年12月22日正式通车。

2011年1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鹤调研。

2012年2月,程相文及其团队完成的“玉米单交种浚单20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3年3月29日,智慧鹤壁指挥中心启用,该中心设指挥席和18个座机员席,主要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共服务、农业生产、城市管理等方面的信息服务,标志着鹤壁市社会信息化应用水平进入新阶段。

宜居新城

2015年1月30日,鹤壁市淇河生态区被国家旅游局、国家环保部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这不仅标志着鹤壁又获得一张国家级城市名片,更对提升鹤壁旅游整体品质、打造生态旅游知名品牌、优化城市旅游形象、进一步带动全市生态旅游产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5年4月28日,鹤壁市首个本科院校——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获批成立,开招本科学生。鹤壁工程技术学院为河南理工大学二级学院,首批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等3个专业。

2015年4月2日,“欢乐中原·欢乐鹤壁”首届樱花文化节开幕。鹤壁市“樱花大道”(华夏南路)绵延4000余米,栽植樱花两万余株,10多个品种。

2015年6月4日,韩国首尔市瑞草区政府文化旅游友好交流考察团到鹤壁市考察文化旅游产业,与鹤壁市互结为友好城市。

2015年9月1日,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鹤煤公司九矿两位矿工艾顺平、王玉金当选为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2016年3月12日,鹤淇电厂配套集中供热管网开始对淇滨区淇水春天、九江帝景等9个小区供热,供热面积约60万平方米,这标志着我市新城区(包括淇滨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热源紧张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集中供热双热源格局已经形成。

2016年4月3日,中国樱花产业峰会暨樱花文化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本次论坛上,淇滨区华夏南路被授予“中国最美樱花大道”荣誉称号。

2016年5月,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绿地广场、城市道路工程、雨污分流改造、河道治理、城市防洪与水源涵养、建筑小区等六大类项目全面开工。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范围面积约29.8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24平方公里,在开发、待开发5.8平方公里。

2016年7月,鹤浚快速通道主体完工,具备通车条件。鹤浚快速通道是国道日凤线(山东日照-陕西凤县)的一部分,连接淇滨区和浚县。

2016年9月19日,我市新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长度约38公里,跨越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淇滨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包括但不限于护城河、棉丰渠、天赉渠、二支渠、四支渠等城区河道支渠的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将通过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让棉丰渠、二支渠作为主要景观生态河道的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水体清澈见底;护城河、天赉渠作为泄洪净化河道,消除黑臭、提升水质,水质不低于IV类标准。(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苗苗 席蕊 整理)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