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下足“绣花”功夫 做好精准扶贫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原昆鹏对照“六个一”“三个零差错”和“三个显著提高”的要求,近期淇滨区严格落实“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加大集中整改力度,以“绣花”功夫全面细致查找问题,确保淇滨区大河涧乡精准识别无差错,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高脱贫成效。

对非贫困户也进行入户普查,确保精准无差错

“我们3人一组,不仅对2014年、2015年的贫困户进行入户普查,对104户非贫困户也进行了入户普查,做到识别不落一户,底子清、信息明。5月20日,我们组织10名核查人员对信息采集表进行核对,组织7名村‘两委’干部对普查表和采集表的家庭成员信息、数据再确认,组织14个小组、包保责任人入户再核实、再明晰,确保精准识别无差错,确保户档、村档无遗漏,确保精准退出、精准进入有依据。”淇滨区长江路办事处主任赵素红对记者说。

为确保精准扎实,驻村工作人员一边核查信息,一边利用晚上时间研究对策。大河涧乡肖横岭村党支部书记肖五星说,他们连夜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了村干部分包户名单,明确每名村干部分包两个村民小组,并签订了保证书,将责任压实到每名村干部头上。

每天鼓足干劲儿推进工作,工作组赢得村民信任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每天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但在大河涧乡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没一个喊苦叫累的。

在脱贫攻坚中,淇滨区数百名干部职工用一言一行诠释着榜样的力量,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大河涧乡石鼓沟村村民田存良说:“这么多人来村里关心我们贫困户,我们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因户施策制订长远脱贫规划,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帮扶责任人每周最少到贫困户家中去两次,了解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大河涧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大河涧乡乡长陈泽新说。

淇滨区大河涧乡党委书记李学民告诉记者,该乡通过“4+2”工作法,对纳入的贫困户全面公示,公示后该乡各级干部将与驻村第一书记、责任组、帮扶工作队一起,因户施策制订长远的脱贫规划,积极与14个涉农局委对接,让所有贫困户享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同时通过雨露计划、转移就业、产业扶贫等多策并举,形成一个长效机制,在完成扶贫攻坚任务的同时,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5月中旬以来,淇滨区还通过“巡回党校”、专题培训课等形式,邀请兰考县扶贫办主任、省市专家为全区党员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村民代表及贫困户传授脱贫攻坚知识和技能,使脱贫攻坚工作按程序有计划、有步骤地科学推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