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省级传统古村落:淇县东掌村的扶贫艺术

2017-06-07_2714214

高校艺术类专业学生在东掌村写生。苏麟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心致】跟去年比,俺村现在的变化大着哩!”6月5日,淇县黄洞乡东掌村村委会主任王五喜掰着指头细数,“村里的农家宾馆建成了,度假村项目主体起来了,又有一批艺术学校的学生来村里画画了……”

去年以来,省级传统古村落东掌村,这个位于淇县西部山区的贫困村,依托传统民居众多、山水秀美等优势,通过吸引艺术家、学生前来创作写生,发展相关服务产业,使“艺术东掌”成为当地群众实现脱贫的一条有效路径。

东掌村现有375户人家、1300口人,其中贫困户197户、贫困人口548人。这里四面环山,一条名曰美沟的小河从村南蜿蜒流过,房屋用石头垒砌,古朴自然,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腰。

去年,该村第一书记王之玺到任后,看到这里很有“老家味道”,是一个适合开展户外写生的地方,便邀请了一批省内外艺术家前来写生,开启了“艺术扶贫”之路。

从去年开始,来自省油画艺术研究会、河南科技学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的艺术家和学生一批接一批地来此写生,“艺术东掌”的名声越来越响亮。贫困户王文革抓住这一机遇,在家开起了小卖部和农家餐馆。“放假人多的时候,一天的净收入有几百块钱。”王文革说,游客多了,家里的土特产也一下子畅销了,俺家的小米、红薯粉条春节前就都卖光了,光小米就卖了近2000元钱。”

2017-06-07_2714213

古朴自然,充满“老家味道”的淇县黄洞乡东掌村。资料图片

为了打造好艺术创作基地,王之玺通过努力,引进了旅游度假村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经接近完工,计划今年秋季开门迎客。“里面不仅提供接待服务,还设计有创作室、展览室,能提供从写生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王之玺说,“度假村建成后,将优先让贫困户就业。”

在王之玺的努力争取下,一批扶贫开发项目在东掌村落地,旅游资源得到更大规模开发——村南岳飞寨、百花山景区开发已经启动。“我们修了上山路和岳飞寨寨门、寨墙,还在美沟河上新建了拦水坝,对河道进行防渗漏治理。”王之玺介绍,“新的景观带预计将吸引更多学生和游客来游玩。”

村民王小五在村西建起了一座两层半的标准农家宾馆,他说:“吃住每人每天80元,一批学生一住半个月,我家能收入8000多元钱。”

2017-06-07_2712647

村民王小五建起农家宾馆。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海潇 摄

在打造“艺术东掌”的同时,东掌村还通过鼓励村民种植脱毒红薯、高钙小米等经济作物,努力走特色产业扶贫之路。王之玺说,去年以来,通过“艺术扶贫”、种植经济作物、外出务工等方式,186户贫困户成功摘帽。  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