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旅游扶贫,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2017-06-20_2738957

图为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安排本村及周边村2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桑园小镇供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牛蕾今年端午节假期,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桑园小镇乡村游的火爆场面上了央视13套,一时间在市内外引起轰动。

桑园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得益于我市大力推进“一群一带”乡村旅游建设和各县区持续发展生态休闲旅游。除了桑园小镇,我市还有纣王殿、赵庄、王家等一批旅游特色村实现较快发展,这已成为我市对外宣传的新名片,也成为贫困户脱贫的强大助力。

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各县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难怪朋友们极力推荐我到这里来看一看,果然古韵悠长、美食飘香,名不虚传!”6月18日,来自安阳的游客付宇告诉记者,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淇滨区桑园小镇的美景和美食后,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趁着周末带家人来游玩,“村里的石头房子、小吃街的木房子、水渠、农耕文化体验馆等修建得非常好,除了休闲娱乐,还能现场了解村里养蚕制丝、烧瓷等历史,真是不虚此行。” 

目前,淇滨区投资3000万元将白龙庙以上沿淇村落打造成乡村旅游带:以桑园小镇为重点,辐射带动上峪乡老望岩、白龙庙、南山等沿淇村庄发展;将竹园村“九门相照”的文化内涵、白龙庙的悠久历史、天然太极图的别具一格等收入囊中”,打造5A级景区,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鹤山区集中规划7个古村落,打造“北斗七星”,其中姬家山乡王家村已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淇县集中规划建设以黄洞乡纣王殿村为龙头的古村落群,其中西岗镇秦街村、灵山街道赵庄村已声名鹊起。

走进传统古村落黄洞乡东掌村,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学生,或手持速写本勾勒村庄模样,或静坐画板前涂抹五彩缤纷的颜料……东掌村位于深山区,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优美。去年以来,该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吸引艺术家、学生前来创作写生,探索出了一条“依托优美自然资源,着力打造东掌艺术创作基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子。

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浚县古城周边旅游商品特色村和山城区汤河沿线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利用也初见成效。

修建旅游环线、建设观景台……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我们村开展乡村旅游建设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修建了蓄水池,生活越来越便利了。”6月15日,说起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处,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村民刘全海显得有些激动。不仅如此,该村还修建了3条旅游环线,设计建设了上下纣王殿观景台、三县垴界碑亭及凉亭、村委会观景水池等多处旅游景点,能更好地向游客展示纣王殿丰富的旅游资源。

“下一步,我们将规划建设纣王殿村田间农事体验园、采摘园、传统工艺体验园、柿饼根雕园等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展销中心,同时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一个旅游宾馆,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纣王殿村第一书记徐士勇说。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国家扶贫政策,我市积极整合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村内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南太行传统古村落群开发建设。

让村民入股享受分红、在家门口开农家乐……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

如今,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正带动不少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桑园村以桑园小镇项目为依托,

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新修景点、开小吃街,还经常举办活动聚人气,让游客能经常光顾小镇,同时还鼓励村民卖小吃,将自家的农副食品放到爱心扶贫超市去卖,将土地、老房子等入股,到年底享受分红。

“平时没时间卖家里的农副产品,现在放到爱心扶贫超市去卖以后,才知道这些东西原来这么值钱。”桑园村贫困户张香山告诉记者,村里为贫困户搭建了绿色农副产品销售平台,每隔一段时间,超市就会派人到他家收购核桃、南瓜、小米等。同时,村里还特意为张香山安排了公益岗位,让他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1000元收入。

随着桑园村的游客越来越多,2015年年初,村民刘全海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每逢周末,来俺村游玩的人都很多,日进账在2000元以上。”刘全海对此十分满意。今年5月份,他新增了农家旅社。因为农家乐生意好,刘全海家在2015年年底脱了贫。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