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发展旅游让村民致富干劲足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雪婷】俺村村民现在对通过自己的努力致富脱贫很有信心,干事劲头更足了!”6月30日,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的张保贵告诉记者。

2017-07-06_2767523

7月5日,淇滨区大赉店镇田辛庄村卧床13年的田广顺,收到了鹤壁家园便利店负责人送去的近1.4万元麦仁款。13年前,30多岁的田广顺盖房时不慎从房顶坠落,造成高位截瘫。针对此特殊情况,市教育局派驻田辛庄村第一书记徐杰组织村民及爱心人士,帮助田广顺家将今年收获的麦子脱皮做成小麦仁,包装后在市区16家便利店和8家农夫果园爱心义卖,最终获得近1.4万元收入。(记者李国庆摄影报道)

近日,记者在桑园村采访时了解到,当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桑园小镇项目,不仅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而且直接带动了村民精神面貌的提升。

年逾花甲的村民张斗贵,利用自己的手艺把树枝、树根做成拐杖,销售给游客,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据介绍,原来张斗贵是“一锅黄糊涂可以喝三天”——对生活不抱任何希望的人,现在体会到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有了精神动力。现在,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上山去找材料做拐杖,并且不断学习、研究如何把拐杖做得更加艺术。张斗贵也因此成为当地“扶贫先扶志”的典型。

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观念一旦更新,脱贫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马双贵一家四口全靠他打零工维持生计,经过精准识别,他被确认为贫困户。现在他发挥所长,利用自己懂水电管理技术的优势,在村里干起了水电工,一个月收入1000元左右。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他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觉得每天都充满干劲儿”。由于来桑园小镇旅游的人多了,女儿利用放暑假的这段时间在村口摆了个小吃摊,每天至少也能挣四五十块钱。

桑园小镇仅五一期间客流量就超过13万人,营业收入突破15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00万元。现在桑园小镇每天都是游人如织。风生水起的旅游开发,让当地群众的增收路子越来越宽。桑园小镇项目从沿淇村庄招聘了79名村民从事景区保安、保洁等服务工作,其中37名是贫困户,月工资从1500元到1800元不等。桑园村贫困户张香山就是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的受益者。他的大儿子上高中,妻子和二儿子身体有恙,母亲又长期患病,他原来没有工作,现在能够在家门口从事保洁工作,每月收入近2000元。他说:“现在干了两个月已经有了4000元的收入,这放在以前可是不敢想的事情。”

“村民在桑园小镇通过打工能挣钱,最重要的是认识到只要肯努力,有一技之长就能致富,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更足了,我们桑园小镇一定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年更比一年强。”张保贵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要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就业技能,让大家都能在桑园小镇实现自己的价值。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