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上峪村第一书记陈伟峰带领该村发展扶贫项目

“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席适之淇滨区上峪乡上峪村地处太行山区,耕地面积只有420亩,全村135户516人,贫困户18户50人。由于土地贫瘠,荒山面积大,资源利用不合理,村民致富门路少。

齐鑫齐心,其利断金。市林业局派驻上峪村第一书记陈伟峰总爱把齐鑫”挂嘴边,而她口中的“齐鑫”,正是她与上峪村村委共同推进成立的鹤壁市齐鑫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鹤壁市齐鑫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确定“核桃+红薯”的林下经济种植模式

7月4日上午10时,在淇滨区上峪乡上峪村,43岁的王廷花和村民王俊英背着锄头从核桃种植园中走出。由于天气炎热,王廷花和合作社其他村民早上6点就开始在核桃园中做工,下午3点再继续工作。

望着一排排长势良好的核桃树,王廷花说起自己的家事:“我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丈夫今年年初又因意外去世,生活十分困难。在齐鑫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核桃种植园干活,我每月能拿到1600元左右的工资。在家门口打工,不耽误照顾孩子,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2015年11月,上峪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伟峰经过多方考察,确定了适宜上峪村环境土地条件的“核桃+红薯”林下经济种植模式产业扶贫道路,创立市齐鑫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以每亩300元至400元的价格从贫困户手中进行土地流转,种植核桃和红薯近200亩。目前合作社还与贫困户中的10人签订了用工合同。

“核桃是2015年年底栽植的,预计明年每亩能收300斤,后年达到丰产期,丰产期收入预计5000元/亩,红薯每年收入1000元/亩,齐鑫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能带动10户贫困户增收13000元。”陈伟峰对记者说。

发展种驴养殖,带动群众脱贫

在上峪村齐鑫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养驴场,一只只德州驴正慵懒地晒着太阳。驴浑身是宝,成年驴的驴皮每张可卖到3000元,成年驴12个月到15个月就可屠宰,母驴3年可下两头驴仔。”上峪村党支部书记秦现军向记者介绍,这正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委会积极争取的种驴养殖科技扶贫项目。

“我们按照该项目扶持资金的50%作为贫困户的出资、50%由村委会所有,收益的50%分配给贫困户,50%由村委会集体持有的模式运营。公司会进行种驴疾病防疫、技术指导,形成成品种驴培育成品仔驴、种驴繁育仔驴的滚动发展模式。”秦现军说,目前该项目已购进种驴106头,种驴养殖项目推广后产生经济效益22万元,除去成本可增收11.2万元。通过滚动发展,两年内将带动100户村民发展种驴养殖,带动群众脱贫。

市林业局:想方设法促脱贫

2016年年初以来,市林业局为上峪村捐赠空调7台,为村内齐鑫果树种植合作社、齐鑫养殖有限公司分别捐赠空调3台,捐赠《鹤壁市适生树种造林技术手册》等各类经济林种植图书30余本,还为种植基地先后安装价值近2万元的太阳能杀虫灯3台、频振式杀虫灯2台。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林业局制订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组工作方案》,列出了具体到月、明确到人的帮扶工作计划,成立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督导组和驻村帮扶组,统一部署林业扶贫工作。同时,该局填报了《脱贫攻坚行动工作台账》等多个涉林问题统计表格,全面掌握脱贫涉林问题。

2017年年初以来,市林业局已完成全面整改5项,累计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聘任护林员18名,安排贫困群众在林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就业90余人,吸收100余名贫困人口参与造林绿化等林业生态建设,发放退耕还林补助8.5万元。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