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庙口镇:工厂“进村入户” 群众就地增收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霄楠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但产业如何搞、贫困群众怎么帮,仍是不少地方面临的难题。近年来,淇县庙口镇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交上了一份极具特色的答卷。

卫星工厂进村,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我们家负担重,婆婆今年83岁,已经偏瘫12年,需长期用药;儿子今年12岁,还在上小学,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7月5日,在位于庙口镇形盆村的新亚服装卫星工厂,该村脱贫户李燕梅对记者说。

因为需要照顾婆婆和儿子,今年42岁的李燕梅没法像一些村民一样外出打工,一家四口人的吃穿用度全靠丈夫上门修家电的收入支撑,生活一度十分困难。“现在村里建了卫星工厂,离家就三四分钟路程,在这里上班,不仅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一个月还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家庭情况比过去强多了。”李燕梅说。

李燕梅说的卫星工厂是庙口镇与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一家集服装设计、加工于一体的企业,紧邻形盆村、土门村两个贫困村,总投资300万元,可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已吸纳包括形盆村、土门村在内的50多名职工,其中大多数是贫困户和脱贫户。

“形盆村留守妇女较多,大多数因为家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即便有劳动能力,也没法出去打工。”市食药监局主任科员、形盆村第一书记刘义成表示,“建成这个卫星工厂,能够让村里的留守妇女摆脱田间、灶台的束缚,就近就业,每月都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现在,形盆村有30多名贫困群众在这个卫星工厂上班,按一个人年工资2.5万元、家庭5口人计算,家庭人均年收入能达到5000元,远高于脱贫标准线,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2016年,形盆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家庭工厂”入户,让劳动能力不足的贫困群众增收

新亚卫星工厂让有劳动能力的留守妇女就近就业,但是服装企业的劳动强度比较大,而且有一定的年龄限制。那么,贫困村里劳动能力欠缺的老人、残疾人怎么办?开设在形盆、土门、小岩沟三个贫困村的“家庭工厂”就给出了解决方案。

“我们联系了天海电器公司,通过统一培训、配送零件、回收产品的形式,让村民在家中从事一些诸如橡胶件切边等较为简单的工作,按照加工难易程度统一定价、计件取酬,前期每人每月能收入400余元,操作熟练后,每人每月能收入1500余元。”庙口镇党委副书记赵艳丹说,现在,三个村已有30多名贫困群众加入了天海电器公司“家庭工厂”,“这样一来,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劳动能力欠缺的贫困群众也能够利用闲暇时间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光伏电站 “上房”,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坐享其成”

从去年年底开始,土门村就开始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如今,不少贫困户家的房顶上,都装上了一套套光伏发电组件。

该村46岁的贫困户程新成家的房顶也装上了这样的组件。“我家里没地,以前就靠放羊挣点儿钱,自从受伤以后,啥活儿都不能干了。”2015年,程新成在一次事故中受伤,肋骨断了7根,由于治疗不及时,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从那以后,他无法久坐、久站,力气活儿也干不动了。

这次镇里推进的光伏扶贫让他看到了改善生活的希望。“听说这东西能发电挣钱,以后也算是有个盼头了。”程新成说。

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庙口镇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

该镇利用村室、学校等村集体公共屋顶、广场空地和有条件的贫困户屋顶安装光伏板,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引进了总投资4500万元的5000千瓦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就能并网发电。项目正常运行后,可帮扶150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每户预期收益可达3000元,稳定收益20年。

“我们根据贫困群众不同的劳动能力,搭建了新亚卫星工厂、天海电器公司‘家庭工厂’两个就业平台,使80余名贫困村民就业;同时与镇区内鹤淇电厂等大型企业联系,让30余名贫困村民在企业提供的公益岗位就业。2016年,庙口镇共139户、443人脱贫。下一步,我们要与天邦菌业合作建设50亩示范园区,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更多就业机会;与鹤壁瑞洲纸业有限公司合作,拓展‘家庭工厂’的业务范围;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将全镇20个村特别是非贫困村的156个贫困户纳入项目范围,为其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争取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庙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鹏表示。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