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温坡村:太行深处“石头村” 打响特色“旅游牌”

2017-07-11_2776294

温坡村风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登纬摄于7月6日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登纬 原昆鹏 梅思龙黄洞乡温坡村位于淇县县城西南30余公里处,村内有300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石头房屋。该村因此被誉为“石头村”。

漫步温坡村,石屋、石碾、石凳等随处可见,整个村庄俨然是“石世界”。这座位于太行深处的古村落,有一种粗中带雅、朴实壮观的视觉冲击感。沿着村里用石板铺就的小路拾阶而上,记者连连惊叹于拙朴古老的石头房,掩映在苍翠花椒树下的那一种静谧与祥和。石墙、石窗、石阶……历经风雨,也不变固有模样,与周围秀美的自然风光相融共生。

守着如此美景,温坡村百姓却没端上“金饭碗”。温坡村为省级贫困村,现有贫困户47户、144人。

7月6日,村委会主任王长海说,有人形容温坡村“举头尽见奇峰峙,着足曾无尺土平”,由于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村民只得就地取材,利用山中丰富的石材筑墙、建房、铺路、制作生活用具。

为啥守着这如画的美景,村民却没能走上旅游脱贫的致富路呢?

淇县质监局派驻温坡村第一书记赵桂强说,初到温坡村,他也有与记者一样的困惑。经调研他发现,温坡村虽守着秀美的太行景色及独具特色的石房民居,但藏在深山不为人知。加上交通不便,大多老百姓只能守着几分无法种植小麦的旱地过苦日子。“下一步,我们要依托温坡村的自然风光与特色石房民居打好旅游牌,带领乡亲们走上旅游致富的新路子。”

赵桂强介绍,与我市大部分干旱少雨的山村平顶民居不同,以旱地为主的温坡村石房民居多数为硬山式屋顶。记者不禁诧异,以花椒种植为生的温坡村村民为何舍弃晾晒花椒方便的平顶式民居?

在探访多处石房后,记者发现这个秘密原来藏在石房二层。温坡村石房的二层多被设计为粮仓,因地势错落,运粮不便,村民习惯将粮食囤积在粮仓内。不少村民至今仍常年在石房二楼囤积上千斤粮食,温坡村石房的坚固可见一斑。

赵桂强告诉记者,如细心观察,温坡村的石房民居有太多耐人寻味的奥秘。如带着这些疑问漫步村中寻找答案,将会是一次很有趣的发现之旅。

果然,记者很快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建造温坡村石房所用的石材多为数十厘米见方的整块青石,在落差近百米的山地是如何搬运这么多石块的?村民告诉记者,运送大块石料上山在劳动力匮乏的山村几乎不可能,温坡村的先贤们想出了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曾在上世纪60年代参与修建石房的七旬村民贾秋喜说,温坡村的山是石头山,打地基挖出的石块就是建筑用料。因为需要足够的石料,温坡村石房的地基打得都很深,这也是温坡村老房为何历经沧桑仍巍然而立的原因之一。

看到记者的问题得到村民的解答,赵桂强笑着说,一个地区的民居建筑特色,反映了当地的气候、自然、历史、人文环境。研究、品味民居,如同翻阅当地的百科全书,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温坡村的石房民居就是我市太行山区百姓世世代代生产、生活最真实的写照,值得人们探寻。”

近年来,温坡村因悠久的历史,颇具规模、富有特色的石房民居,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正是有了这块“金字招牌”和实实在在的旅游资源,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协商,才决定在旅游业上大做文章。

“要致富,先修路。没有一条好路,村里农产品销不出去,村外的游客与投资者也进不来。”赵桂强告诉记者,自驻村工作队进驻温坡村以来,他们先后在村里修建了两处停车场,并正在加紧拓宽通往温坡村的狭窄水泥路。

此外,温坡村正在对村里的石房院落进行适当改造,在保证原始村貌的同时,建立农家乐20家,可为游客提供300余个床位。目前,村中已有多名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在自家院里建起了农家乐。一位名叫冯国爱的农家乐店主告诉记者,他的农家乐生意近年来越做越红火,月营业额可达2万元。

如今,温坡村因其独特的建筑风貌及旖旎壮丽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投资者。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